听选民“评头论足”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作者:时间:2018-01-29点击:701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履职好不好,不是代表自己说了算,也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由选民说了算。日前,福建省邵武市昭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市人大代表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现场接受选民的评议监督。

  20171220日下午,昭阳街道载云桥社区会议室内,满满当当坐着 30多个人,大家正在认真倾听市人大代表陈磊述职。“年初,根据行春社区反应的猴子山开发区环境保洁工作的问题,我撰写了《关于猴子山开发区纳入城市管理的建议》,得到环卫部门的重视和回复,明确了2017年该片区的环卫费用不再由社区负担,2018年起环卫工作纳入城市购买服务范围……”

  “身为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帮助群众也是我的职责。一年来,我通过力所能及的一些事,带动身边的朋友投身公益,共同倡导和推动大埠岗镇河源乡贤会对本村 16位大学生进行助学、奖学活动,在重阳节慰问 75岁以上老人 140余位……”行春选区的市人大代表丁建军说。

  “针对熙春国际公寓至华美达酒店附近环境卫生脏乱差和古山溪旁两排 2层楼房已经锈迹斑斑,我提出了《关于对熙春国际公寓等新建楼盘周边公共道路进行硬化并加强环卫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对溪南东路整改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关桥至凯旋城 B区溪南东路道路已经硬化,华美达酒店右侧全长约 400米的滨河景观工程已于 2017 3月开工,配套的绿化种植正在进行。虽然滨河景观工程的施工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已经基本完成亲水平台、木栈道、特色台阶的建设,我会继续督促落实。”三公桥选区的张莲英代表说。

  “我提出的《关于将我市中山路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古街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认可,已经将中山路仿古街改建纳入重点工作,分阶段进行。但是建议并没有得到全部落实,比如大家关注的中山路公厕还没有建好,我感到很惭愧……”登云选区的冯一中代表诚恳地说道。

述职会场内,选民一边认真听,一边不时点头赞许,述职结束后还要进行点评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良好。

  “感谢陈磊代表的建议和帮助,我们猴子山开发区环境卫生已从杂乱无章变得井然有序。”选民李大姐抢先发言,“不过,天润小区的餐饮店油烟排放问题,严重影响住在楼上的居民,陈代表能不能向环保部门建议帮帮忙?”

  “你反映的关于中小餐饮业油烟污染严重的问题,我已经连续两年提出了《关于开展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的建议》,已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办理,相信市政府环保部门一定会妥善处理。”陈磊代表说。

  “张代表,中山路的电线老化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存在安全隐患,你打算怎么办?”选民邓大叔现场抛出难题。

  张莲英代表耐心地解释:“这个问题由于资金预算庞大,涉及面广,市政府也有难处,我会继续跟踪督办,相信有关部门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丁代表,能不能帮我们这些老年人提提建议,让政府统筹对六层以上的老旧住宅安装电梯?”选民吴大爷期待地看着丁建军。

  “您提的这个建议,我会好好收集各地、市关于统筹配套安装老旧小区住宅电梯的资金等有关信息,再撰写建议向上级部门提出,之后我会给您答复。”丁建军代表诚恳地回答。

  现场提问评议环节结束后,每位选民都拿到了一张《代表履职测评表》,给他们的“代言人”一一打分。测评表设计从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协助政府推动工作、向上级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让选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当场进行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代表履职如何,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此次测评结果显示,述职的代表满意率都达到98%以上。

  “我年纪虽然大了,但是大家对我的肯定,以及这么多宝贵的批评和建议,让我很感动,我一定会继续认真履职,做个合格的好代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冯一中代表动情地说。

“人大代表向我们述职,还倾听我们的意见,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选民的分量。”有选民为这次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点赞。

  昭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石志明表示,为推动代表述职程序化、规范化,街道人大工委在现场会中设计了述职、互动、打分、表态四个主要环节,帮助选民全面了解代表履职情况,方便代表倾听民意。“下一阶段,我们将提高代表述职频率,规范代表述职制度,推动代表述职常态化,既让代表感受到来自选民的压力,也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