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代表联动 进驻社区接待选民

作者:时间:2018-03-07点击:923

    3月7日,雨花台区组织全区8个街道(园区)的60个社区集中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本次活动为首次市、区两级代表共同进驻社区,10名市人大代表和61名区人大代表参加,共接待选民616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9条。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一家一室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第一周的周三在各社区集中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活动4次。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的工作,雨花台区积极探索实践,结合市人大关于代表联系群众“123”工作机制(即每位市人大代表在原选举单位建立1个基层联系点,相对固定联系2名区人大代表和3名群众),要求市人大代表雨花代表小组的28名代表每年至少参与一次联系点社区的集中选民接待活动。

    活动中,各行各业的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齐坐一堂,以自己的所历所感阐述对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民生保障以及政府部门和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部分了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释和答复,对部分问题第一时间联系雨花台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解并现场答复,对一些涉及市级层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记录,整理之后将由参加接待活动的市人大代表作为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向市级相关部门提出。活动还对上一次集中接待活动中收集到的选民意见办理情况现场进行了反馈,努力做到群众意见件件有落实。
    参加此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这个平台,直接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拓宽了市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高效履职,从市、区不同层面共同努力,切实解决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各级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