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基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的思考

作者:时间:2018-05-07点击:1640

                                    江宁区淳化街道人大工委

  代表接待选民是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选民服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代表定期联系选民活动已不断制度化、常态化。但当前,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还存在总体水平低、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如何充分发挥代表接待选民作用,使街道层面的人大及时准确了解反映民情,有效帮助广大群众化解矛盾,是摆在街道人大工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本文立足淳化街道人大工作实际,认为做好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要把握好“四度”,以切实发挥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实效。
  一、把握好“广度”,统筹兼顾,发挥接待选民工作的全面性
  首先,宣传要争取面面俱到。选民广泛参与是做好选民接待工作的关键,因此要加强对选民的宣传动员工作。虽然基层人大在联系选民方面,都建立了“代表之家”联络站,但选民对“代表之家”的地点、功能等知之甚少,对于如何联系人大代表反映自己的诉求更不知如何操作,部分选民虽然知道“代表之家”建立的目的是为方便代表联系选民,但大部分选民对人大工作的地位、性质、接待选民活动的目的并不明确。因此,街道人大工委可以将“接待选民”的意义、宗旨和“代表之家”地点介绍等做成手册,发放到选民手中,让选民全面了解接待选民工作。同时,基层人大工委也可以利用官方微信、人大网站、短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构建起自上而下、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网格化联络体系,做到辖区内宣传全覆盖,提高选民群众对人大的知晓度。其次,范围要覆盖边边角角。“代表之家”活动室能够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在规定的时间提供指定地点,方便代表与选民的见面交流。因此,“代表之家”活动室的建立就要以方便选民参加为出发点,根据辖区内行政区划、方位布局、辖区内百姓的特质而设立。如淳化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街道的纯服务型社区、过渡型社区、纯农业型社区三大板块的街情划分,分别设立了王墅、淳化、土桥三个“代表之家”活动室,并在门口设立了意见箱、公布了辖区内代表的电话,既方便了代表直接了解民意,也方便选民联系代表。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根据代表专业知识、职业类别、工作地点以及群众诉求的不同,将代表划分成三个小组,分片区参加接待选民活动。再次,形式要力求多种多样。“代表之家”活动室不能成为代表接待选民的唯一形式,比起现实中面对面接访,当前广大群众更喜欢网络交流的方式。因此,代表与选民联系也要适时加以创新,要重视运用更多方式方法来联系选民,让选民通过手机、电子邮件、互联网站、网上对话、微博、微信等“点对点”的方式就能与代表取得联系。同时,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还要与街道、社区的建设结合起来,街道人大工委、社区要结合开展的活动,为代表创造接访条件,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今年5月份,淳化街道人大工委联合民政办、合疗办共同组织了以“淳为民”为主题的贴心服务进社区活动,辖区内16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在现场代表们就医疗报销、就业证及残疾证办理等问题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并认真搜集群众对改进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把握好“深度”,提高认识,强化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的主体性
  在群众眼中,人大代表是能够为老百姓说话的通道,群众愿意向他们反映自己的诉求和愿望,通过他们传递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人大工作的信任,基层人大工委以及人大代表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倾听民声,如实反映民意,敢于为民说话,善于换位思考。一要有身份责任意识。针对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无果的情况,人大代表要认真、耐心地倾听群众诉求,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询,发挥监督职能,通过人大代表身份和基层人大工委责成相关部门限期作出答复,切实做到相关问题依法监督、妥善处理。二要办理较真意识。在接待选民工作中,对选民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上级交办、领导批办的重要事项,在相关部门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要主动发挥督办作用,做到及时督促、全程跟踪,要认真审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和座谈走访,面对面的与责任部门沟通交流,做到“案结事了”。三要有成果担当意识。代表对接访活动中问题的办理意见,要及时与选民联系,征求选民意见,代表要如实反映代表的真实意愿,与选民一起敢于挑明观点,满意就是满意,不满意就是不满意,促使办理单位重视起来,认真答复、落实到位。
  三是把握好“尺度”,分类处理,明确代表接待选民的规范性
  基层人大工委要加强代表对接待选民中遇到的诸如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处理解决问题机制等的认识,使代表对接访问题、有关程序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提高接待效果。首先,处理问题流程要熟记于心。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仅是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互动,同时也关联着街道人大工委、区人大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选民向代表反映的问题处理要经过接待、梳理、转办、督办、反馈、存档这样一个流程,而这一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安排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容易造成新旧问题重叠,影响问题的解决成效,给办理部门增加一定压力,也降低代表和选民的积极性。其次,对普适性问题要因策疏导。近年来,基层环境污染、房屋拆迁、物业管理、医疗报销、子女就学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十分突出,反映也比较集中,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有时成为了信访部门的“中转站”和“减压阀”。对于这类涉及政策类的普遍性问题,代表开展接待选民工作之前就要认真了解中央、省市区的政策法规,向选民做好解释工作,对于目前不能解决的,应详细介绍情况,讲清道理;对于正在协调解决的事项,要请选民多加理解并耐心等待,多多支持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再次,对个性问题要酌情办理。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超出本辖区或代表职责范围的一些社区中的琐事,如小区垃圾未及时清理、邻里纠纷、下水道道堵塞、小区有人养鸡等问题,面对这些情况,代表要向选民讲清受理范围,并告知选民人大工作是有一定的程序性、规范性的,所处理的问题也是有一定范围的,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选民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是把握好“满意度”,跟踪督办,增强接待选民工作的实效性
  选民反映的问题解决落实如何,直接影响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及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因此,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是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很好地解决选民提出的问题。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多做工作:一要盯紧问题转办部门。代表登记完选民提出的问题后,并不是任务就完成了,而要时刻关注问题转办到哪个单位、哪个部门进行处理,及时向交办单位了解办理进程,何时办理、何时能有答复反馈?都要搞清楚,决不能让问题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二要跟踪督办处理过程。在确定办理部门后,代表要和承办单位协商好,定期进行督办,及时掌握办理进程和存在的问题。根据选民诉求,及时提出促进办理工作的合理建议,确保办理真正取得实效。三要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在办理完成后,代表要及时与选民沟通,并将办理的完整答复反馈给选民,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此外,在办理落实中,对于那些涉及多个部门、解决有一定难度,又关系到广大群众利益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要充分起到协助、协调、服务代表的作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沟通商讨问题解决的办法,并及时跟踪和监督办理落实情况,做好反馈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大代表制度的不断完善,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工作已经制度化、常态化。代表接待选民有利于加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增强公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及时化解潜在社会矛盾,改善社会内部关系,增强社会合力,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创新代表联系选民的内容、形式和方式,使得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仍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这是今后基层人大工作仍然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