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新”谋划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时间:2018-02-05点击:397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大常委会秉持“以民为本、依法履职、务实创新、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区委正确领导下,确保发挥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两个机关”的作用,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把握新精神 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区大局的效力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重要遵循和指导。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民意机关的优势,坚持围绕区委总体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制定人大工作要点,使人大工作计划与区委的工作思路合拍,与“一府两院”的工作合力,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尽到人大的责任,发挥人大的力量,彰显人大的作用。

  落实新理念 进一步汇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新旧动能转换,对产业转型升级、国际商贸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引资引智水平、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和决策部署,加大监督力度,务求监督实效,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对经济运行和全口径预算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报告、财政预决算、审计和投融资、税收征管等工作报告,成立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实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持续关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综合行政执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工作,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听取和审议全区环境保护状况和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专项视察,督促推动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人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监督,对政府承诺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承载新期待 进一步形成推进依法治区的合力

  紧扣民主法治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把推动法治建设深深植根于人大工作之中,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探索保障和监督宪法实施的途径方式,监督促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升全民法律素养。继续组织法院庭审旁听活动,在开展专项视察基础上,听取审议区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区人民检察院“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的报告,视察全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有序参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选举、任命好本级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不折不扣落实目标任务要求。

  开拓新思路 进一步激活代表主体作用的潜力

  准确把握代表工作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不断完善机制、拓展平台、巩固阵地,促进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规范代表建议提出、交办、督办、公开、跟踪督办等各环节操作流程,完善和强化代表建议督办与办理绩效评估机制,使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代表和群众双满意。二是丰富代表履职载体。深化“四联四助一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代表接待站规范化、制度化,拓展代表主题活动广度和深度,实施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制度,推行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代表“一对一”监督等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履职培训,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代表履职量化考核。三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将 2018年列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深化镇街道“一镇一品牌、一街一特色”活动创建,支持基层人大依法行权履职,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适应新形势 进一步增强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

  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切实提升学习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统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着力将加强学习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二是切实提升担当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和职责要求,强化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职责意识,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加强组织架构建设,制定完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人大专委会作用,强化各工作机构的协调配合,进一步促进人大监督工作落实。三是切实提升服务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法治型”机关为载体,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结亲连心、文明单位创建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巩固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唱响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把全区人大工作的好做法总结出来,宣传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