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作者:时间:2018-10-22点击:226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窗口,是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自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监督和服务的主题,相继创新性出台《海门市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制度》、《全市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在人大代表参与化解信访矛盾、信访事项督办、信访代言人制度等多方面作了创新性的探索,调动了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积极性,加大了信访督办、信访化解的工作力度,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创新接待模式,不断丰富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要求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高度重视和畅通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鼓励、支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去。海门市政务中心窗口及区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每周固定一天有市()人大代表驻窗口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建议,解答选民询问,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各级代表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代表本选区内,注重发现各类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所在基层的人大或人大工委,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据不完全统计,20181-9月,各级代表发现上报信访矛盾纠纷92件。已有312人次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了代表履职,回答群众咨询问题400多个,收集、记录问题95件,参与督办69次,解决问题59个。

  发挥代表作用,多管齐下助力信访化解工作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提出:要积极推动代表参与所在选区信访矛盾化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威望高的优势,引导代表带着感情和责任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纠纷的调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化解信访矛盾,取得明显实效。人大代表产生于群众,来自于群众,与基层群众生活在一起,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代表们所讲的道理、对问题的看法更容易被群众接受,群众的情绪更容易理顺,干群之间的隔阂更容易消除。海门市人大代表群体积极响应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主动作为,参与化解多起社会矛盾。人大代表张建伟,一位普普通通的粮油店个体户,参与调解、化解多起信访矛盾。姜某是一位老信访户的女儿,其母多次和其商量何时上访、如何上访。张建伟知道该事后,多次与姜某谈心,号召姜某参加了海门市环保志愿者队伍,提倡做文明人,奉献社会,提升自己,同时告诉她有困难大家都可以互相帮助,目前姜某情况稳定,并积极做其母亲工作,已停访一年有余。邢某因家中漏水影响楼下邻居被法院判决全责,不服气去了信访局、法院、侨办、属地政府、社区等多地上访,后又准备赴京上访,张建伟得知该事后一直劝阻她理智处理该事,经过多次登门走访做其思想工作,并牵头组织几名人大代表一并为楼下住户损失筹款,终于化解了邢某心中怨气,和谐了邻里关系。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海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矛盾化解160多起,成功化解和钝化信访积案10多件。

  积极主动作为,做好信访督办。自实行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督办制度以来,海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督办室多次组织两级人大代表专门督办信访事项,进行现场实地查看,钝化或解决了一批信访矛盾,对一些单位对待信访群众态度不佳的情况提出了批评,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的解决,在信访问题的督办和化解上已经取得了经验和成效。低保户施某的丈夫去世,女儿正在求学,由于经济困难,暂无力支付拆迁安置房交付结算的所需费用,已多次上访。海门市人大就该问题确定了一位海门市级代表及一位镇代表共同跟进督办该问题。两位代表多次前往市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参加信访协调会,并积极提出合理建议,最终考虑到施某家庭实际困难,从人性化处理问题的角度,对安置房先单独结算车库,让施某有生活的地方,待其资金到位后再完成安置房的结算。施某对这样的处理和帮助表示满意,送上了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

  试点信访代言、维护群众权益。试点实施了信访代言人制度,组织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法律知识的人大代表帮助委托群众反映信访诉求,并及时反馈,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反映诉求。信访代言人试点以来,有9位人大代表接受群众的委托开展了信访代言活动,已解决问题5件。人大代表张抗美接受其选区群众唐某反映低保被取消的信访件。张抗美经由海门市人大联系后,向海门市民政局反映了该情况。经过仔细的调查了解后,人大代表张抗美、民政局、人大信访督办室、残联、唐某所在村村支部书记以及邻里代表一起来到唐某家中走访,讲清了当前的政策,商定了对唐某的补助办法,虽然暂不能将唐某纳入低保,仍得到当事人和村民的好评。同时市民政局接纳人大代表张抗美的意见,将低保户存款核定标准偏低这一问题向上请示,最终参照苏南地区做法,提高了低保户的存款核定标准,从制度上根本解决了该问题。

  参与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海门市委市政府从去年以来持续推动“拆违拆破拆旧”工作,该项工作是拓展发展空间、改变城乡面貌的当务之急。海门市人大常委会敏锐地意识到在推进“拆违拆破拆旧”工作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信访的苗头性问题,为了将苗头及时发现,及时化解,积极号召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专项行动的监督中去。20178月至今,在“拆违拆破拆旧”工作中,全市人大代表共有100多人次、50多批次进行了视察、参会、现场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多位人大代表放弃休息时间赶到拆迁现场,一方面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监督拆迁人员的工作情况,规范了政府的各项工作,化解了一批萌芽状态的信访矛盾,有效保证了专项行动的顺利推进。

  领导以身作则,着力化解重点、难点信访问题

  处置过信访问题的干部都知道,初信初访相对来说较容易解决,此时信访户的诉求明确,及时得到处置是可以化解的。而信访老户因为上访时间长,诉求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多,较不容易处置和化解。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作为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全力做好信访包案化解工作。信访户范某为了饲养鸭子死亡和农田补贴问题,施某为其祖父历史遗留问题、拆迁安置及工作安排等问题,均已上访十多年,包案领导亲自多次上门与其交谈,倾听他们的诉求,不因情况有反复就放弃工作,经过多次接触,从情感上拉近了和信访户的距离,经与属地政府共同配合努力,安排范某发挥特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施某患病时派人专程看望,目前信访矛盾已经得到极大钝化,为彻底化解奠定了坚实基础。拆迁户黄某,因拆迁安置房质量问题与房屋建设单位已到无法调和的程度,海门市人大包案领导接手后,召集了由建设主管部门等多方参与的协调会,会后召集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调解,两头做工作,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事后黄某的女儿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的各位主任都积极利用每个月信访接待日的机会,通过听取包案单位的情况汇报、主动约访包案的信访老户、随机接访上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力求钝化矛盾、化解信访事项。20181-9月,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已在市信访局信访值班45个工作日,听取了所有信访包案户的情况介绍,主动约访信访老户51人次,随机接访上访群众24批次,召开协调会9次,化解信访矛盾7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尽最大努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