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真抓实干,为雨花清风正气——记区人大代表、板桥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吴天华

作者:时间:2018-10-26点击:895

在雨花台区最基层,有一位做了1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纪检人。十年来,从兼职到专职,从纪检干事到纪工委副书记,现已成为善担当、敢攻坚、会执纪的基层纪检干部。在当选为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后,更是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心系民生,为打造勤政廉政板桥,推进社会发展尽心履职尽责。

一、关口前移,营造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

吴天华深知纪检人要做婆婆嘴,不停的敲敲边鼓、扯扯袖子,出出汗,才能让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弦。每年她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批次到雨花检察院“蚁贪”警示基地、江宁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警示基地、锁廉村等地参观学习,一组组图片、案例、忏悔,直击心灵。此外,吴天华还善于收集分析典型案例,重点对十八大以后板桥周边地区的党员违纪案例进行整合分类,在相关专题会、学习会中适时抛出案例,参会人员红脸出汗、层层传递,提醒防范于未然。其本人也是多次参与惠农惠民政策执行、建设作风等专项督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重大事项报告、三资管理等制度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事权财。

二、深挖细查,紧盯隐身变异的问题线索

吴天华坚持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取信于民,保稳定、促发展的突破口。2017年,纪工委收到一份匿名信,举报街道直属某公司主办会计(所在公司党支部委员),利用职务之便将亲属社保挂靠在公司,并以职工名义将个人承担费用从公司帐户里直接拔付缴纳。吴天华带领纪检干事立即通过外围调取资料、信息比对分析、精准制订方案、数人轮番谈话,被举报党员违纪问题做实。调查期间,还走进公司,就违纪事件涉及到的工作环节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帮助公司正风肃纪、强化管理。同步将违纪事件在街道内进行通报,要求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珍惜岗位。此外,对街道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组织用公款宴请的举报事件开展执纪审查,及时向街道党员干部公开通报案情进展,起到警示一方的震慑作用。使公职人员和社会党员同样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干事业、冲目标。

三、投身巡察,体现敢于攻坚的雨花精神

2017年,由于吴天华政治与业务素质过硬,连续两次被抽调到市委巡察组,对三家市级机关,一家市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两轮六个月的巡察工作中,连续数十天加班至深夜,与全体组员互通信息、研判问题、攻克难点、揪出疑点。巡察期间,共开展谈话98人次,审查财务帐册480本,查阅党建纪检资料144本,实地走访党支部14家,查看点位56处,梳理问题线索32个,负责撰写专题报告和工作信息,充分展示了雨花人敢于攻坚、协同作战的工作品格。

四、倾听呼声,彰显履职为民的代表品质

走街串巷聊家常是吴天华工作之余的一个爱好,通过这种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可以全面的了解选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更加精准科学的建言献策、联动资源、改善民生。

一天在板桥小学工兵路上走街聊家常的时候,居民们为放学期间道路拥堵带来的安全问题而烦恼。吴天华就在第二天的7:30上学和下午15:30放学的两个高峰期间在学校门口仔细观察。发现除了人流、车流拥堵外,还有三四个流动小摊贩集中出摊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问题。吴天华立刻一边与司法所、市容办、社会事务科等部门负责人对接,一边与学校负责人联络,大家把板桥小学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开到了学校门口与工兵路沿线。记录问题、明晰职责、定人定岗,从宣传横幅、致家长一封信到平安志愿者调配、城管队员驻点,每个事项、每个环节都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维护。如今的板桥小学每逢上学和放学高峰时段,都会看到城管队员和平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几年如一日的为学生们安全出行和身心健康细心呵护。

在绿洲新苑串户聊家常的时候,居民又为另一出行问题而烦恼,那就是小区附近没有公交车,最少花费20分钟的时间走过马路、串过铁路到达205国道才能乘上公交车,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是费时费力又危险。此时,吴天华又发挥了盯钉子的精神,联合另一区人大代表崔益富,在区人代会期间撰写建议。同时,与街道城建科、开发公司沟通,积极与区交通部门请示,延伸现有公交线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去年年底,公交车延伸至绿洲新苑家门口。通车之日,居民们喜笑颜开,拍手称赞。

除此之外,吴天华还关注并促成了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青年路治安管控、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廉政文化伴我行等建议事项,真正做到了“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

事无巨细,悠悠百姓情。作为纪检干部,吴天华不忘初心;作为人大代表,她又用行动诠释着自我,永葆满腔热情扎根板桥、心系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