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爱民恤物 尽心履职——记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蔡伏明

作者:时间:2018-10-26点击:836

在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只要提起“蔡代表”,认识他的居民们就会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蔡代表”缘何有此好口碑呢?

“群众选我,那是一份信任!”

“蔡代表”本名蔡伏明,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梅山分公司经理。2016年年底,被选民推举为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当选后,蔡伏明向选民郑重表态:“群众选我,那是一份信任!我一定要把这个代表做的名副其实。”他说到做到,一年多的时间,他交出了这样一份“作业”: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人大代表知识问答》、《代表法》等书籍,研读“加强对两院监督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思考和建议”、“谈司法体制改革后省级以下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司法机关的关系”等人大工作知识,参加各类人大代表专题培训4次;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选民接待日等活动,出席率100 %;听取并审议了梅山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编制及上年度编制执行情况报告2次;听取街道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被列入区人代会重点项目的报告2次;参加人大代表定向定点视察活动2次;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6次,接待选民90多人次;提出代表建议1条(已被采纳);撰写《健全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研究》等调研文章3篇;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4件。一年多来,他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大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和光荣感,自身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全意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群众找我,一定要有个说法!”

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的原则,与百姓保持密切的联系,认真为群众办事,他经常性地进入生产现场、居民区听取群众意见,对接群众的“需、求、盼”,想办法为社区居民解决实质性问题。2017年5月,他深入上怡新村社区接待选民,几位老年居民向他反映,小区广场的长椅由于年代久远已有不少损坏了,希望他帮助解决。第二天,他联系社区物业、业委会、社区干部到现场查看损坏情况,一星期后,不仅修复了损坏的长椅,还协调新增了10条新式长椅,居民们感动不已。每次接待选民,他都会随身携带代表联系卡,卡面上写有蔡伏明的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只要遇到居民,就会给他们发一张,并告诉居民:“我的电话24小时为居民开机”。2017年9月的一天上午,有居民打电话给他,反映对于社区医疗点的设施、药品的配置有想法,他也是多次调查、沟通,解决了社区老年居民困扰多年的问题;他还想办法为敬老院解决床铺问题,对居民区路灯的照明、行道树木走向及影响等问题多次进行走访,与有关单位协商,努力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

看到蔡伏明整天除了忙于本职工作,还要被居民的琐事“缠身”,一些身边的同事劝他“悠着点”,他却说“群众找我,一定是抱有希望的,办成办不成都要努力,必须要有个说法!”

“爱民恤物,是人大代表的本份!”

梅山地区地处南京市西南郊,上海的企业、南京的属地、厂区与生活区混合,关系复杂,企业与社会稳定尤为重要;作为人大代表他把提案的好坏与社会的稳定、人民生活和谐联系在一起,行使代表权力过程中,十分注重提案质量,时常把自己从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角度位置进行“换位”,慎思密行,充分考虑方方面面情况,多次单独或与其他代表一起对社区环境、居民生活出行等问题提出了高质量的提案。板桥市场群旁边的三山路周边都是建筑施工工地,空气中弥散着大量扬尘,污染周边环境,给当地居民、梅钢厂区职工交通和生活带来较大的不便,他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提出《关于对板桥市场群三山路及九号路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配合街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由梅钢公司投入65万元,在板桥汽渡码头设置了综合执法岗亭,由开发区管委会对岗亭用水用电进行保障,由交通、环保、城管、交警等部门人员驻守,24小时沿路巡查,用以对周边超限超载、抛洒滴漏车辆进行行政执法管理,每日出动洒水车10台次,配备保洁员10名,有效规范了该路段的运营秩序,有效降低了路段噪音、积尘污染。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蔡伏明最为推崇的信条。他不仅忠实的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对所属的员工同样关心备至。每年他都亲自制定和安排10多项职工实事工程,通过推进实事工程、职工之家和清洁文明小区等工作,尽力改善职工的工作、休息环境;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思想点检、调查研究等方式收集职工思想热点和“三最”问题,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可能会造成不稳定的因素进行专题研究,解决苗头性问题,确保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矛盾解决对策切实有效,对个别无法解决的特殊化问题通过领导反复引导、疏解对立情绪,确保问题不上交;他还深入家庭,通过谈心、家访等及时关心职工八小时内外的工作、生活,使职工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在蔡伏明心里,人大代表具有十分重要使命,它是一项神圣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宝钢下属企业的领导者和外派干部,为完成这一重要的使命,他克服了很多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听取选区意见和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他很多次放弃了到上海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为参加人大会议和提案管理又多次对已经买好去国外探亲的机票进行改签或延期,他用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凝心聚力,履职为民的目标。

蔡伏明--一个朴实执着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职工,赢得了群众,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分公司也多次获得了“南京市园林式单位”、“江苏省健康促进示范企业”、“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谈到一年来人大代表的体会,蔡伏明说:“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人民说话和做事,爱民恤物,是人大代表的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