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人大:以“建议办成率”提升“代表满意率”

作者:时间:2018-11-05点击:239

  “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一般情况下,建议办成了,代表就会满意;建议办不成,代表虽然碍于面子评价满意或基本满意,心里还是不会满意的。”在20179月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会上,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核心要义。一年多以来,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建议办成率作为评价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建立代表全程参与机制,提升建议办理水平

  “在以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由于代表参与程度不高,导致建议办理时偏离了代表的初衷,有的承办单位仅仅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代表,代表对建议的办理情况掌握不及时……”在年初代表建议交办会上,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魏支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对此,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严格规范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要求承办单位主动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在办理之前,主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掌握建议反映的民情民意。特别是对文字表述比较简单、阐述不够详细的代表建议,面对面与代表沟通,摸清建议的精神实质,保证在办理时不会出现偏差。在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参与调查分析,与代表一起召开群众座谈会,共同研究办理意见和处理方案,听取代表对处理方案的建议,争取使处理意见更加切合实际。在办理结束后,除了给代表书面回复意见,还邀请代表到现场察看办理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赢得代表的满意。

建立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增强建议办理实效

  “网格员巡什么?如何确保网格员定时定点巡更?巡更过程中发现问题怎么处置?”在牵头督办应长亮代表所提“关于推进大联勤巡防工作社会化建设”建议办理情况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德本接连发问,详细了解代表建议是如何落实的。同时,督查组一行还前往汤泉街道三泉社区、泰来家园,详细了解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深入察看小区巡夜工作,并在联勤指挥分中心,认真观摩巡更系统演示。在充分肯定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同时,督查组还就加强巡防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深入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促进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从8月份开始,落实常委会领导每人领衔督办1-2件重点代表建议,组织相关委员、代表和工作顾问参加,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督查发现问题,提出督办意见建议,推动区政府及相关单位以点带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建立线上办理工作新机制,提高建议办理效率

  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更有效的提出代表建议?代表如何实时跟踪所提建议办理情况?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发上线了“浦口人大”手机APP,搭建代表建议线上提出和跟踪办理新渠道。

  “我们的手机APP已经与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进行了数据连接。代表通过‘浦口人大’手机APP中的代表建议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区人大办公室主任窦仕海介绍道,“不仅如此,在闭会期间,代表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提出建议,经审核确认后反馈至区政府建议办理系统进行交办和办理。”

  同时,为了更加真实地掌握代表满意率,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纸质测评的陈旧方式,今年首次通过手机APP实现满意度测评线上提交,对承办单位提高建议办理实效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今年以来,区人大代表共线上线下提交代表建议148件,截至10月底已全部办结,其中办成代表建议116件,办成率达79.5%,线上测评全部为满意或基本满意。(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