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人大代表的“听说读写”

作者:时间:2018-11-08点击:138

  听说读写,通常是针对语文(包括外语)学习所提出的四个方面的能力要求,这里,我们不妨借用下这四个字,来谈谈人大代表在个人基本能力方面所应达到的标准。

  人大代表既然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和人民意志的表达者,是国家意志的直接行使者,那么他们在国家和人民之间起到的就是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其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人民代表大会的整体功能,因此,要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既要会理解,还要会沟通,这就牵涉到“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

  听,即倾听选民呼声。要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且能及时准确地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作为人大代表,就必须经常性地深入到选民中间,愿意去听取社区民意,关注那些热点和焦点社会问题。在和选民交流时,应有热情、有耐心,能站在诉说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就是“会听”。只有愿听、勤听、会听,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心中所想及所托。

  说,即学会良性沟通。在和选民沟通交流、特别是帮助群众解答疑难问题或解决实际困难时,要能设身处地地去想问题,以适当的语气语调和得体的语言尺度,给对方讲清有关的政策、法律条文或问题原因所在。注重说话技巧,又不刻意玩弄语言游戏,用和风细雨的方式,赢得对方的信任和尊重,最大限度避免矛盾产生。

  读,即不断强化学习。不学习,就不能紧跟时代步伐,不学习,就不能更好地去行使国家意志,不学习,就不能妥善地完成广大选民所托,因此,人大代表的学习在这里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学习既包括对各种最新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书刊条文的阅读理解,还包括对地方政治经济形势等的清醒把握,也就是通过走访调研,读懂社会这本大书。

  写,即写好每份议案。参加人代会,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必须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辖区选民的要求,向大会提交相应的议案。一份高质量的议案,不仅能帮助选民圆满解决眼前难题,而且会对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人大代表对待自己每一份待提交的议案,都要慎而又慎,精心撰写,确保能将个人的意见或建议准确完整地体现出来。(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