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人大:“三联三知”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作者:时间:2018-11-08点击:207

  为实现人大代表“严格依照法律认真履职、忠实代表人民主动履职、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履职”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联系职务知责任、联系选区知社情、联系群众知民意”的“三联三知”履职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推动全县人大代表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行权的履职能力、水平和实效,实现代表履职高质量,改过去的“会议代表、举手代表”为“全天候”代表。汇聚盱眙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力量”。

  组织推动。始终突出人大代表工作的主体地位。切实加强代表履职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强化对代表履职的培训,鼓励代表通过主动自学《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练好代表履职的基本功;另一个方面,县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各种履职的视察、调研、学习活动,熟悉人大相关工作知识。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访选民,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倾听民声、收集民意,集中民智、构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对代表提出的重点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还根据实际办理进度情况和代表满意度进行跟踪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县联动。始终践行人大“两个机关”建设和作用。以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为载体,利用代表自身的资源优势,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坚持人大倡导引导、代表自觉主动参与的工作思路和格局找准人大代表扶贫济困的着力点交汇点,真帮实扶,加快低收入农户的脱贫致富步伐。实施企业家代表挂包帮扶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坚持县镇上下联动抓代表服务的理念,通过建立和完善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服务代表履职提供组织保障坚持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不断提升镇人大的履职服务能力坚持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邀请镇人大负责同志参加,使镇街同志更加熟悉掌握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法定程序;坚持定期召开镇工作座谈会,汇报交流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代表履职活动开展情况从全县面上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积极履职镇街人大服务履职的浓烈工作氛围。

  考核驱动。制定出台盱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办法》和《盱眙关于开展“三联三知”实现代表履职高质量的意见》,以规范化联系群众,制度化接待选民为抓手,以代表进“家”入“站”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作为代表履职、发挥作用的切入点,通过亮身份、晒实绩,对代表履职实行量化考核。依据代表联系选民情况、参加视察调研情况、出席会议多少、履职质量好坏,并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询问、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让选民为代表“画像”,评价结果记入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坚持全县面上通报、工作推进总结交流代表履职经验,开展最美人大代表”、“最火代表小组”、“最佳代表建议”的评选、宣传、表彰、奖励,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典型带动。在开展人大代表履职高质量工作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典型引导。着力培树一批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虾稻共生、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城乡发展中涌现的代表典型,鼓励和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致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淮河镇明祖陵村党总支书记朱二跃,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带头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家庭农场实施虾稻共生,在全县建起第一家家庭农场集群示范区,注册“旺龙池”虾稻米绿色商标,搞起了自主的农业品牌,带动本村群众致富共富。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史春峰用自己的汗水、辛勤、坚守和付出,换来了陡山村的华丽转身与蜕变使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为全县乃至全市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先后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水美乡村、省十佳“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正是有朱二跃、史春峰这样一大批人大代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代表、同组代表和其他代表积极履职,形成了全县人大代表履职高质量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