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带给基层新变化

作者:时间:2018-11-12点击:317

  民生实事项目往往都是广大群众关注度最高,群众受益面最广、与民生关联度项目,这些工程项目往往都是由政府按照一揽子工程从“头”包到“尾”,导致群众最需要、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得不到快速回应和解决。今年以来,在龙河镇试行的代表票决工作不仅改变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机制,使基层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有了话语权和发言权。

  在宿城区龙河镇,将军里广场是龙河镇的地域性标志,占地约600亩,是镇上群众锻炼休闲最多的场所,但近年以来,由于失管失控,花坛里仅有的黄杨长期蔫黄,原本宽敞干净的活动广场,因小摊小贩随意摆台设点,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异常混乱,严重影响群众活动和广场道路车辆及行人的正常通行,特别是在晚饭后,几乎所有在广场停留过的小商贩和群众都会给广场上留点“印记”,果皮、烟头、塑料袋等随处可见,加之清理不及时,有时垃圾成堆,附近群众怨声载道,多次反映无果后,便投诉到市12345平台,严重影响了龙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外形象。

  年初,在全镇贴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使广大群众看到了解决将军里广场问题的新希望,因为今年镇里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不只是政府说了算,而是让全镇代表票决确定,为此,大家立即找到了辖区内的镇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对将军里广场进行改造,并加强管理。

  在龙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将军里广场改造工程不仅被列为人代会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在镇人代会全体会议上,71名镇代表全票赞成通过,项目总投入达150万元。

  改造后的将军里广场旧貌换新颜,广场从空间上增设了入口广场、邻里花园、中心广场、健身广场、文化广场。广场入口处有了专门的停车位,广场上健身器材和橡胶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广场花园不仅有专人负责维护,更增加了石楠、女贞、月季、枸骨球等苗木花卉,花坛与花坛之间还有供群众休息的长椅等,同时,镇的乡贤馆也设在这里,经常有高跷队在花戏楼台山表演,馆内的阅览室也每天都对外开放。广场的晚上不再是漆黑一片,地灯贯穿整个广场,每到晚上,广场上就聚集了很多群众,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做健身操。朱大兴居委会的张大妈说:“以前晚上到将军里顶多就是去超市买个菜,现在晚上能跟着城里来的老师学习健身、锻炼身体,晚上生活确实丰富了不少”。

  9月初举行的龙河镇第二届镇广场舞大赛更是让改造后的将军里广场名声远扬,将军里广场店铺老板说:“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回来前,我总认为老家还是那样子,但当我看到改造后的将军里时,心理更加欣慰,满满的都是自豪感,特别是将军里的乡贤馆,像城里的咖啡厅,既能休闲休息,又能阅览群书,我们不去城里,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了”。

  截止目前,龙河镇代表票决出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该项工作得到了镇党委、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