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人大工委专项督察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作者:开发区人大办时间:2018-11-16点击:186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春节期间农民工拿到工资顺利返乡过年。1112,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代表专项督查园区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会上,开发区劳保所详细汇报了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开发区共接待来电、来访85人次,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1起,经调查立案15起,已结案19起,追发涉案金额45.6万元,涉及农民工58人,建议通过司法程序解决1起,涉案金额68.4万元,涉及农民工52人,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此,代表给予高度肯定,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代表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工资保障金制度。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项目开工和验收时的必要条件,在缴付到位后才能办理开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二是严格执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备案,并将施工备案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项目开工和竣工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程序;三是落实定期督办制度。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为重点解决问题之一,列入部门督查督办内容和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与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四是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规范建设,杜绝工程层层转包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和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