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

作者:时间:2018-11-20点击:314

前不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级人大的职能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栗战书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结合我们党探索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功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的历史性成就等,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强调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对各级人大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对于各级人大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指导伟大的实践。这是思想与实践相互作用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进程,二者相辅相成、共进共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新进展,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既具有恢宏的历史纵深感,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同时又兼具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的时代特色。它是一个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内涵深邃的思想体系,其主要方面可以用“十个坚持”来概括,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它将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完善。

当前,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各级人大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一位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为此,栗战书委员长向我们发出动员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人大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成就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