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法检两院向市、区人大代表汇报年度工作

作者:时间:2018-11-22点击:908

1121日上午,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茅仲华一行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一行来到雨花台区机关大楼,向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汇报年度工作。此次活动共邀请了9名驻雨花台区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分两场进行。

法院工作汇报会议上,茅仲华院长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审判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院、接受各界解读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的工作情况,并客观指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就明年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此次活动,区法院以书面形式进行汇报。

与会的代表对市、区两院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身履职情况,提出了关注对社会热点案件的审判,发挥法院案件导向作用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指导,变被动维权为主动预防充分发挥社区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强司法宣传关注中老年人、学生等重点群体,增强普法实效性建立和完善律师调解工作室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发件分流工作等意见和建议。

检察院工作汇报会议上,范群检察长从确保方向、保障发展、加强监督、深化改革、强化队伍五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南京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在指出不足的基础上,也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做了细致的介绍。同时,区检察院也做了书面的情况汇报。

建议司法宣传过程中,加上对改革的背景介绍,提高民众知晓度强化提前介入工作,防患未然结合区域特点,在软件谷开展知识产权类案件的专题讲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给初创期的创业投资人更多帮助,代表们纷纷对范检察长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市、区检察院所做的工作点赞,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指出,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大要对其做好监督,一是积极与两院沟通交流,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二是构建常态化、规范化代表与两院的沟通联络机制,组织代表参与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三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着重做好任前公示和任后履职情况监督;四是开展执法检查,做好普法宣传。杨明强调,人大与法检两院虽然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加强联络,形成合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