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白水县人大聚力追赶超越实现人大作为

作者:时间:2017-06-16点击:406

  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全新定位和殷切要求。为渭南市和白水县追赶超越集聚前行力量、弘扬法治精神、谱写美丽篇章,既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人大的法定职责,也是一种担当自信、矢志崛起的精神。陕西省白水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正确有为监督,为追赶超越聚代表之力、人民之力、法治之力、推动之力,展现人大精彩,实现人大作为。

   1、誓立壮志为追赶超越同心戮力

主动作为,助力县委决策。白水县十七次党代会提出了“聚力‘四五六’,矢志新崛起,力争三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追赶超越目标。面对白水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拿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胆略,坚决打赢追赶超越攻坚战。先后围绕完善县委“四五六”战略布局,完成大型调研30余个,包括“十三五”规划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四区目标”和“六大工程”等县委中心工作。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治安、环境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底子,提出建议,落实整改。并通过白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把县委意志变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确定了21个调研课题,县人大常委会委室主任以上干部每人承担一项调研任务,以熟悉县情现状,推进人大从浅表层面的监督向专业层面监督支持迈进,全力推动白水“追赶超越,矢志新崛起”。

  精准发力,助推发展大局。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县十七次党代会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转型发展不畏难,坚持追赶超越不懈怠。围绕一个中心,即县委中心工作;坚持“三个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核心、坚定自信,坚持促进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担当为民、开拓创新、依法履职;采取“六大举措”,即强化依法决定、强化依法监督、强化规范任免、强化代表履职、强化开拓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实施“六大戮力”,即戮力创新开放、戮力经济升级、戮力民生向好、戮力法治公平、戮力依法作为、戮力代表履职,重点是围绕县委提出的“中国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区、陕西食品工业成长区、渭北绿色生态旅游区、华夏四圣文明传承区”四区目标,真抓实干,锐意创新,争当排头兵,勇做领头雁,与“一府两院”同心同为,戮力奋进,助推畅通、兴业、脱贫、人文、秀美、党建六大工程全面升级,在追赶超越征程中实现人大作为。

  2、担当尽责为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为民立言勇担当。白水县人大干部在工作中充满热情、富有激情,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聚焦“十大精准”,即精准脱贫攻坚、教育事业、医疗惠民、环境保护、法律公平、财源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城市建管和自身建设,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紧扣全县重要事项、重大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开展税收征收管理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对脱贫攻坚移民(扶贫)搬迁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对仓颉上古园征地事项形成决议,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命,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等等,紧紧围绕做大项目、做优民生、做靓城市在“实干”上出真招。确定了询问信息网络提速降费和金融支持“四五六”战略发展、助推畅通工程和创新、人文、绿色、幸福、美丽白水建设;询问优化投资环境,助推兴业工程,以人民的名义,传导监督压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规范履职增实效。为提高工作实效,制定了依法监督、人事任免、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宪法宣誓组织等办法,出台专职常委工作制度、常委(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依法询问和质询、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和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财政全口径监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部门执法工作情况评议、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审议意见督办工作等10余项实施细则。建成常委会会议表决系统,全面实行电子表决。创新实行中心发言人制度,对事关民生发展、法治公平的意见建议由中心发言人提出,并强化跟踪督办落实。同时还规定凡须常委会审议的重要报告,会前必须调研,在主任会议上充分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再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形成了听审报告必有审议意见,审议意见必定整改方案,整改落实必然满意度测评的监督机制。

  丰富载体激活力。建设白水、发展白水,人大代表是重要力量。以落实“双联系”为抓手,认真加强代表培训,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启动代表监督建议书,积极探索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履职制度建设,激励代表善做献策者,不当沉默者;勇做参与者,不当旁观者;多做实干者,不当空谈者。同时,健全代表意见建议督办机制,落实考核问责制、代表评议制等工作制度,做好跨年度意见建议督办工作,增强办理实效。

  3、集聚能量为追赶超越竭忠尽智

  强化思想引领。按照“做实人大、有效履职、依法作为,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民生福祉贡献智力”的总体工作思路,白水县人大提出并丰富了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提升人大自信、争创工作活力,打造人大家园的“人大人”核心文化内涵,始终保持“务实履职,彰显尊严;忠实尽责,体现担当;做实细节,发挥作用”的履职风格,营造了“人大人”“同心四五六、戮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人大干部人人争做追赶超越的助推者、践行者和实施者。

建设有为机关。以市县“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立足问题短板,践行“严、实、新、尊、合”五字要求,倾力打造“学习、书香、法治、励志、有为”“五型”机关。落实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培养、提拔和交流人大干部。同时按照“三项机制”的要求,鼓励激励人大任命干部大胆履职,正确区分依法依规、干净高效干事和偏差失误与违法乱纪的关系,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容错失误者,并通过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汇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力助推白水追赶超越。

(作者系陕西省白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