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理健康走进家庭走入社会------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张玲

作者:时间:2018-12-11点击:935

张玲,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为南京抹香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就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让心理健康走进家庭,走入社会,为构筑和谐社会做最大努力是她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动力。

筚路蓝缕创业路

2014年,张玲同志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雨花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集软件、硬件、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心理学”科技创新型企业——南京抹香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张玲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一支集合国内外专家顾问的跨专业跨学科专业创新团队,得到了中科院、东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大力支持,公司现有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5人。四年来,通过不断整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南大社会学院、东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南师大心理学院等多个科研院所先进技术与成果,自主开发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产品6项,获国家专利16项,国家知识产权注册8项,先后为公安部、国家电网、江苏公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南京市社会福利院、扬州残联等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心理服务。2015年获南京软件谷“创业创新”优胜奖,2016年两项研究成果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8年公司被授予国际EAP协会理事单位。

情系社会大众 关爱弱势群体

虽然公司初创,处于发展成长阶段,但张玲同志始终没有忘记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她坚信,企业进步的积淀从社会中来,企业发展的成果更应该反哺社会,最终要能够为社会、为人民谋福祉。

2017年,为帮助“唐氏孤儿”成长,她主动对接南京社会福利院儿童,帮助建设心理健康咨询室。从项目方案设计、物资采购到设备安装,她细致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和真诚的服务得到了福利院的高度赞赏和儿童们的喜爱。2018年,她走进板桥中学,帮助学校教职员工开展压力管理及沟通技巧提升培训,协助“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课题”申报,主动邀请中科院教授到学校上心理健康公开课。针对单亲家庭及留守儿童问题,她多次与区教育局、校方领导和班主任、家长代表进行深度座谈,共同研究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及应对办法。工作之余,张玲坚持义务为在校学生、企业职工、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进行心理辅导和授课,同时通过网上微课形式提供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截止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达5000余人次。

参好政 献良策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两年多来,张玲始终牢记选民的期望和组织的重托,把“甘于奉献、有所作为”作为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后的志向和梦想,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把握民生需求和社会热点大胆建言献策。

从事心理健康工作以来,张玲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家庭、走入社会,得到大家的共同关注。她认为,拥有大量身心健康的青少年、积极上进的中青年、平和乐观的老年人,才能构筑和谐社会和幸福家庭。不畅的沟通、消极的心态、焦虑的心境是造成社会不安定的主要诱因。只有科学的教育与引导,创新的模式和技术,才能推动社会心理健康良性发展。为此,她充分发挥自己心理学专长,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撰写旨在提升民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共建和谐社会的代表建议。该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年被区人大常委会评选为优秀建议。在这基础上,2018年她再次针对公务人员、幼儿教师、企业职工三类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分别提出相应的代表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认可,建议办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当选雨花台区人大代表两年多来,张玲同志始终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人大代表而感到无上光荣,但她更把代表职务当作是对自己的鞭策,时刻提醒自己,代表工作无小事,当一天代表,就要为人民尽一份力。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一名青年创业家和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