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惠山区人大:在创新实践中依法为民管好“钱袋子”

作者:时间:2019-01-02点击:262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对深入开展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着力在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审查监督方式、提升审查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求突破,让公共财政更加规范、科学、高效、透明运行,不断扎紧财政监督管理的制度笼子,管好政府的“钱袋子”。

完善预算审查机制 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

  做好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但在实施预决算审查监督过程中,涉及的内容专业性强、面广量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业力量薄弱的问题十分突出。

  为适应新时期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高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去年年底成立了惠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专家库成员除了区人大财经委员会的相关人员,还吸纳了来自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部分镇、街道财政所所长,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等,主要参与审查预决算编制、预算调整及预算的执行、使用绩效等,对财政、审计、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调研,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今年年初和年底召开两次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成员会议,参与审查区本级财政总预算、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编制、区本级预算调整,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重大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着力推进我区预决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审查转变,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 实现预算全程监管

  以往,常委会想了解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情况,需要财政部门提供书面资料,或者通过审议预算报告和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获取速度比较慢、效率比较低。新预算法的实施,要求人大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不断强化,对政府全口径预算、预算公开等方面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传统的信息获取渠道,已经不能满足常委会的审查监督需求。

  根据上级人大常委会有关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要求,在调研学习先进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今年常委会制定了《推进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意见》,并报经区委常委会同意后实施。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了综合查询中心,在财政信息管理系统上增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接口,实现对数据的查询、分析、监督预警等功能。通过系统查询,常委会可以及时掌握对预算的安排与执行、财政转移支付、部门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支出等基本数据,及时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使人大对政府预算监督由事中、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由形式上的程序监督升级为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监督,拓展了预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使预算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推动我区开创预算监督管理的新局面。

审查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 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为强化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把好项目的决策关和项目资金的筹措关、使用关,保障财政资金的支出绩效,去年年底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监督试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区政府当年拟新建的、使用政府性资金的、投资规模1000万元及以上的区级基础性和公益性的基本建设项目,需经区人大常委会票决通过,并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才能开工建设。区政府在报送的投资项目计划草案中,要明确政府投资总额,以及拟投资建设项目建设依据、建设规模、建设周期、项目总投资、资金来源、建成后预期目标等情况。通过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区人大常委会票决、并报区人代会审查批准的方式,可以加强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同时常委会将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监督,对违反《办法》规定的,区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询问、质询并提出整改落实意见。

  今年11月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开展对2019年拟实施的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审查监督,听取了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关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剧场改造项目和2019年阳山水蜜桃产业提升项目的情况汇报,对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资金来源、项目管理、项目效益等进行了审查,投票表决通过了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常委会建议区政府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安排资金,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保证建设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常委会指导洛社镇、阳山镇在人代会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上。

  此外,常委会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控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报告,支持政府建立规范的投融资机制,实行债务规模控制,促进公共财政规范安全高效运行。(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