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时间:2019-01-05点击:383

    历时三天的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5日下午在雨花台中学学术报告厅胜利闭幕。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有(以姓氏笔画为序):杨明、李睿、张连春、陈志新、袁迅、徐立、凌向前、黄进、黄唯佳、谢祖国、蔡会军、戴华杰。

    本次大会由区委书记戴华杰主持。

大会选举张连春同志为区人民政府区长,选举吴昌发、陈苏宁同志为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表决通过吴昌发同志为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新当选区长张连春发表讲话,他说,当选区长,深感责任重大,决心团结和带领区政府一班人,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实事坚持干好干实,承诺一定办妥办成,以此回报各位代表,回报全区人民的期望。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宣布了2019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大会闭幕前,区委书记戴华杰发表讲话。

戴华杰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全体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

戴华杰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城市面貌有效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管党治党成效明显,开创了雨花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

戴华杰强调,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为雨花明确了要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城、科技创新城、特色枢纽城、红色文化城、幸福宜居城的奋斗目标。为此,戴华杰指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全会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城共建实践上来,加快把强富美高新雨花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戴华杰就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统一思想,在凝聚智慧力量上增进新共识。秉承一心为民的情怀,更加自觉地将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与人大依法履职、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更多有实效、有影响的工作亮点和品牌,在推进党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中彰显人大担当。

二是要找准定位,在主动服务大局上强化新担当。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求发展,紧盯重点、聚焦聚力,有的放矢、攻坚克难,切实以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雨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创新机制,在强化监督实效上提升新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摆在人大监督首位,通过视察检查、工作审议、专题询问、作出决议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产业优化升级、高新区建设、产城融合、依法治区以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的监督力度,让全区重点工作在人大监督后推进更快,让发展环境在人大监督后变得更好,让人民群众在人大监督后得到实惠更多。

四是要发挥优势,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更加注重民生需求。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环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期待的民生热点、工作难点纳入监督工作,善于倾听基层需求和群众呼声,使区委的决策部署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五是要牢记使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增强一线意识,积极探索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开创雨花人大工作新局面。

    讲话结束前,戴华杰向全体代表提出号召,他说: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担当开创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勇前进,推动雨花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