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实现三大转变,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作者:时间:2019-01-14点击:491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牢记九个坚持、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应对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应当着力实现三大转变。

实现由程序报道深度报道程序报道并重转变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顺应新期待、实现新突破,就必须克服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办法好使的守旧思想,在高质量做好程序报道的情况下,更要注重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在做好做实深度报道、专题报道上下功夫。

  善于挖掘常规工作的新亮点做好新闻宣传报道,不能光就事论事、听会写会,更要大胆地从会议和活动中跳出来,把人大的监督工作置于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考虑,挖掘出活动背后的有效信息。人大的监督议题都是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议题讨论确定、视察座谈、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等都是新闻点,只要用心感知、细心关注、精心采编,皆可大做文章

  善于捕捉特色工作的闪光点主动开动脑筋、创新思路,从一般中寻求特异,从共性中寻求个性,找到人大工作的闪光点。要针对专题询问、述职评议、预算监督等人大工作的创新点进行全程的、多角度的持续性报道和跟踪报道,不仅要关注监督结果更要关注开展过程,着力追溯来龙去脉、展现工作全貌,创作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新闻宣传作品。

善于展现代表履职的为民心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通过集中宣传代表为民谋利、为民发声的事迹,宣传代表在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宣传代表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活动,宣传代表建议提出、督办、成效,生动形象的描绘代表的履职细节,全方位展现人大代表的心系群众、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提高全社会认同感和关注度。

实现由以我为主以我为主协同作战并用转变

  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突破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的局面,构筑立体化的传播体系,着力打造大宣传格局。

  充分运用媒体资源。人大自有媒体和主流媒体共同构成了人大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人大自有媒体的宣传重点在于突出人大特色,深层次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主流媒体则更加关注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聚焦社会难点问题、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就江苏省而言,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等主流媒体均设有《人民与代表》、《人大新视点》、《人大代表在身边》等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并配备了人大条口的专业记者,要加强与主流媒体、专业记者的沟通,积极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和专业力量策划有分量的专题报道,协力唱响人大好声音

  充分凝聚街道力量。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要打造一支高素质、能战斗、肯吃苦、讲奉献的宣传骨干队伍。定期召开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开展通联交流活动,认真查找存在不足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开展街道人大通讯员新闻宣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市报刊主编、专业记者介绍宣传工作经验,帮助通讯员掌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要点和精髓,提高新闻写作水平。

充分开展督查考核。开展周统计、月通报的常态化考核,每周对区街新闻宣传情况进行统计,每月对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并将信息宣传考核与发放稿酬、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形成正负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和稿件奖励机制,在对信息的报送量、采用量进行量化考核的同时,修订提高重点稿件奖励标准,进一步调动宣传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现由形式多样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并进转变

  目前,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已经构建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 “四位一体的新闻宣传平台,智慧人大建设成效显著。人大宣传工作要实现与时俱进,要在充分发挥各个平台的优势和特色上下功夫,避免内容和形式重复雷同。

  用好网站——打造综合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浦口人大网站信息容量大、承载形式多的特点,用好人大新闻街道人大代表风采研讨交流媒体聚焦等独具特色的宣传板块,及时更新区街人大工作动态和理论学习知识,着力将网站打造成兼顾程序报道和专题报道综合宣传平台。

  用活微博——打造实时互动平台。充分发挥浦口人大新浪官方微博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特点,重点加强对视察调研、会议审议的即时报道,定期推送人大知识浦口掌故深度阅读等原创特色栏目,强化和网民的互动交流和民情民意的收集反馈,着力将微博打造成实时互动平台。

  用深微信——打造深度报道平台。充分发挥浦口人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投递精准、形式精美的特点,定期推送精品新闻,广泛运用视频、动漫、图片等形式将人大专业术语变成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生动呈现,着力将微信打造成趣味化的深度报道平台。

  用足手机APP——打造专属掌上平台。充分发挥浦口人大手机APP客户端内容丰富、使用方便的特点,加强对人大要闻、基层动态、视频新闻的全方位宣传,为代表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新闻推送服务,着力将手机APP打造成浦口人大专属的掌上宣传平台。(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