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委怎样做好财政预算监督工作

作者:时间:2017-06-16点击:1236

    加强预算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中心任务。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对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督促街道办事处合理规范使用资金,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工作机构增强街道预算监督的力量

    预算管理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专业性较强,虽然人大工委也多次开展代表专题培训,但短期内收效并不大。鉴于本街道代表数量较多、代表专业较齐全的优势,街道人大工委设立街道代表财政经济组,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任组长,邀请从事财经工作或具有财经方面知识和经验的若干代表作为组员,同时聘请街道会计服务中心主任作为顾问进行业务指导。财政经济组的成员作为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主力军,全程介入预算管理和监督工作,并带领其他代表参与,为加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2017年还将邀请财政、审计部门的专家加入,充分发挥和利用他们的专业力量,将财政检查、审计监督与街道人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扩大监督队伍,为有效开展财政监督提供更有力的专业支撑。

    深化监督工作提高街道预算监督的水平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街道人大工委要在监督工作中摆正角色定位,自觉履行区人大常委会授予的财政监督职能,加强对街道财政监督工作的领导和调研,切实承担责任。同时,积极邀请财政经济方面的资深专家或有丰富财经工作经验的人员对人大代表开展相关预算法律法规、预算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审查监督财政预算的知识和能力。

    二是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过程中,要把握重点,对事关全局性的事项、重点工程以及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加强审查监督,弄清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每次开展活动之前,均将活动安排、待审议的工作报告等提前送至代表手中,征询代表建议和意见;会中,组织代表认真听取街道财政结构、收入情况、支出项目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措施等方面的汇报,认真分析,预算编制项目设置是否合理、预算调整初步方案是否可行、预算执行是否收支平衡、三公费用是否符合规定等;会后认真梳理代表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反馈至街道办事处整改落实,务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抓住节点,突出重点。抓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这四个环节:在预算编制环节,重点审查监督其编制的指导思想、方针和原则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财政政策和区经济工作的有关规定,审查预算收入是否真实、完整,支出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向民生支出、教科文卫支出、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经济建设等方面倾斜;在预算执行环节,要求街道办事处要将向区财政部门报送的收支综合预算执行表,同时抄送街道人大工委,并要求其对变动较大的资金、重点项目、坏账、挂账等内容进行重点说明。街道人大工委每半年组织代表听取和审议街道财政收支情况,并对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在预算调整环节,街道人大工委及时组织代表开展对预算调整方案的预先审查,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书面反馈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在决算环节,街道人大工委集合自身调研和审计报告,对决算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落实,适时听取整改情况。

    着力三个关键提升街道预算监督的实效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街道人大监督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必要保证,街道人大工委在开展监督工作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并正确处理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及街道内职能部门间的关系,做到寓支持于监督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要求,积极开展监督,依法行使监督权,督促街道办事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要提前介入预算草案编制,在街道开展预算草案编制工作之前,组织代表通过专题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在听取街道预算草案编制汇报时向编制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进行说明和调整,改变以往因监督工作滞后而导致预算草案已定案,难以调整的局面,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的时效性。

    三要着力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街道人大工委将预算管理和预算审核监督工作贯穿于代表活动的全过程,在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时,除了围绕活动主题外,不忘联系街道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要求,着力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如20168月在组织代表围绕社会管理综合整治视察上坊保障房片区时,代表了解到目前片区内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近5万人,社区难以承担大量的管理费用支出,就提出了街道要强化资金保障,将上坊片区社会管理费用纳入街道预算的建议。会后,街道人大工委将该条建议反馈到了街道,要求街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以保障上坊片区社会管理正常有序运行。

(本文作者:周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