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 “123组合拳”强化预算监督实效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19-01-23点击:491

    新年伊始,为了更好地顺应新时期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新要求,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主动担当,积极履职,有效作为,通过一个聚焦二个深化三个加强打好监督组合拳,切实增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实效。

   “一个聚焦,即聚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及审计结果的运用,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审计查出问题,人大听取报告提出审议意见,街道部署整改工作,相关部门领办落实整改,审计部门验收,向街道人大工委报告整改结果的工作制度。

   “二个深化,即一是深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内容、数量、质量上逐年优选提升,共涉及养老、科技、城管、拆迁、土地整治等多项内容,同时,还尝试对社区的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努力探索一条程序性和实质性并重的预算绩效监督路径。二是深化街道资金使用的监督。持续重点监督街道重大资金使用的监督,防范资金使用的风险。每年听取和审议街道资金使用的计划,合理评估资金使用的风险水平,评价资金使用规模的合理性,要求街道优化资金使用的结构,积极稳妥化解资金使用的风险,使街道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个加强,即一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管。持续关注集体资产监管工作,建立集体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会议听取街道对集体资产监管专项工作报告,并向街道党工委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街道开展集体资产的清理,促进集体资本保值增值,落实整改措施,促进资产监管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投资项目监督。出台专项监督办法,对街道投资重大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事前对投资计划开展调研,重点调研项目的资金来源、要素保障和前期准备等情况,并提交会议研究逐个表决,表决不通过的不予实施;事中听取和审议项目实施及建设进度情况;事后对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进度缓慢的,要求相关部门作出说明。三是加强专业监督力量。注重发挥财政审计和专业人士在预算审查监督过程中的作用,审议相关议题前先召开会议进行初审,提出意见供审议时参考。同时,还从社会各界吸收懂经济、法律、财政和金融管理的人员,成立了预算审查监督咨询小组,直接参与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借助他们的智慧和专业知识,提出建设性针对性建议意见,增强人大预算监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