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代言有保障 助力发展暖民心——如皋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3-3-20”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时间:2019-02-01点击:377

    2018年,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推行“3-3-20”工作法确立为年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改革创新项目认真加以实施,取得预期效果。

20181219日,市委丁兴华副书记在长江镇镇龙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和建议。

  所谓“3-3-20”工作法,指的是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每月10日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代表听取群众意见的处理方法。在每月10日接待日当天,选民向代表反映的属于市级层面答复办理的事项,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3个工作日内汇总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整理、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处理。“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接到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交办函件后,及时交有关方面答复办理,并在收到函件后的20日内,将有关方面的答复、办理意见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3日内反馈给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代表向选民反馈,在“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予以公示。


建好“三大平台”3-3-20”工作法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为此,本届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之初就从构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履职活动平台入手,在全市11个镇和3个街道建立起“家、点、群”代表联系群众履职平合。所谓“家、点、群”,即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主要供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使用。由于各代表小组的代表日常分布在不同的区域,为方便代表平时联系群众,在人大代表所在的村、社区建立起“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为加强代表相互间交流联系群众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都建立起了各自的“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以“家”“点”“群”为重点的平台建设,为代表联系群众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代表联系群众的履职活动真正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网上到掌上的多平台、全天候。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政治要求,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基于新时代的政治背景和如皋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的现实状况,“3-3-20”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法应运而生。


推出“三大举措”3-3-20”工作法落地生根


    为确保“3-3-20”工作法得以推广实施,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三项举措”不断夯实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

    大力推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常态化。早在2017810日的“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到来前,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就进一步加大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力度,力争使“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形成规模、形成声势、产生影响,以此推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常态化。

    即时整理处理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为了使“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1228日,如皋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有关事项暂行办法》,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流程、选民反映问题意见的分类、整理、上报、交办、督办、办理结果反馈等,一一作出明确规定,形成成熟的“3-3-20”工作法,并在此后的工作中得到有效的执行和坚持。自此,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基本实现了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现场追踪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到底落实得怎么样?不仅代表和群众关心,市人大常委会更是十分重视。为保证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见有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人牵头召集代表工作机构全体人员、市“声屏网报”四家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召开协调会,在如皋人民广播电台、如皋电视台、《如皋日报》等媒体开设“人大代表履职视窗”专栏,并将每月10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代表反映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督查和市四家新闻媒体的重点追踪报道的内容,以此推动群众意见最终得到落实。


实施“3-3-20”工作法凸现“三大效果”



   “3-3-20”工作法推行一年来,全市61个代表小组,共有3015人次的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参加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共联系群众487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914条,现场解答3357条,转交处理557条,其中镇级层面处理512条、市级层面处理45条。

    代表履职更有底气。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以制度形式让代表代言有保障,群众意见有着落,从而使本市各级人大代表行权更有方法,履职底气更足。从2018年年初的十七届市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们向大会提交的316件建议情况来看,有三分之一的建议直接来自于“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时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的提炼。

   政府工作更接地气。人大代表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常态化,每个月都有一批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摆上政府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通过认真办理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政府组成人员的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更强了。近年来,市政府在确定每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项目前,都向市人大代表发函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每当政府扩大会议讨论制定重大决策时,都邀请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参加。

    百姓更有获得感。3-3-20”工作法的推行,让“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更富实效,不仅代表为民代言有了制度保障,而且也使得向代表反映意见的群众切身享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