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五城共建”的决议

作者:时间:2019-03-06点击:692


(2019221日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动员全区上下扎实推进五城共建,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在全面总结雨花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常委会对雨花发展形势和定位的科学判断,对雨花未来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核心是着力建设“现代产业城、科技创新城、特色枢纽城、红色文化城、幸福宜居城”,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推进“五城共建”的战略部署,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凝聚了全区人民共同意愿,符合雨花自身特色和实际,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强化“五城共建”,推动协调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的进程中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努力走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前列。要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准确把握雨花独特的软件产业品牌优势,深度优化整合各类载体资源,形成集聚集群效应,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和强劲动能;要聚力建设科技创新城,激发内生增长新动力。强化创新第一动力,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和创新驱动“121”战略部署,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争当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标杆区、示范区;要聚力建设特色枢纽城,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按照“美丽古都窗口、智慧城市典范、枢纽经济平台”的定位,加快塑造融合、开放、多样的特色空间,把高铁南站的枢纽资源、枢纽优势转化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资源、产业优势;要聚力建设红色文化城,塑造雨花特色新名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雨花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想价值和社会价值,不断扩大雨花的红色文化影响力,提升雨花的文化软实力;要聚力建设幸福宜居城,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牢固树立、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境等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找准工作定位,聚力推进五城共建,依法履行监察、审判、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治雨花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依法高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狠抓区人大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为推进五城共建提供助力和保障。

推进五城共建是雨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区人民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奋进,协调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