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虎副主任率队考察学习秦淮区人大环资城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作者:时间:2019-03-15点击:138

    31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虎率领环资城建工委全体成员来到秦淮区人大,考察学习该区人大环资城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立龙陪同考察并与雨花考察组举行座谈。

座谈中,考察组听取了秦淮区人大环资城建工作情况介绍。据了解,秦淮区人大高度重视环资城建方面的监督工作,通过加强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借助外脑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明查+“暗访、专题询问闭卷问答等多种渠道,不断丰富监督手段和形式,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

    在随后进行的考察中,考察组现场查看了淮海路31号大院垃圾分类和月牙湖、清水塘两处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淮海路31号大院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地处繁华热闹的新街口地区。小区在前段时间得到全面出新后,垃圾分类工作顺势提上议程。走进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区,迎面而来的是一排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操作办法、积分奖励等事项一一标明,宣传栏下是几个颜色各异的大垃圾桶,对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分门别类地予以收集。

旁边的一台资源自助回收箱吸引了考察组的目光,这是一台对纸张、饮料瓶、旧手机等可回收物进行收集的机器,居民将这些可回收垃圾投入机器后,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并以此兑换生活用品,非常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循环利用是最科学环保的处理方式,考察组成员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月牙湖西临明城墙、北依紫金山、南接秦淮河,水域面积近50万平方米,因河道弯曲形似月牙而得名。

近年来,秦淮区积极开展黑臭河治理工作,对月牙湖水系通过采取截污、清淤、生态修复和长效保护等形式,水质改善明显。考察组走近湖边,但见湖面水鸟掠食过、岸边杨柳吐新枝,好一幅宜居惬意的早春画面。

    清水塘位于节制闸附近,周边小区林立、人口密集。多年来,附近小区的生活废水直接汇入塘内,使清水塘变成了臭水塘、黑水塘。2016年起,秦淮区投入巨资,用生态修复法、雨污分流等措施,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清水塘正逐步显现水清岸绿景观。老百姓的直观感受除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以外,就是自己的房子明显升值了,秦淮区同志的介绍让大家会心一笑。

    考察结束前,区人大环资城建工委成员表示,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大家将在接下来的履职中更加认真做好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在推进我区五城共建,早日建成强富美高新雨花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