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作者:时间:2019-03-20点击:207

319日,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腊军、副秘书长束建民,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晓辉、副主任委员陈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张虎等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成立后首次举办的全市性工作座谈会,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全国两会最新精神,积极应对市、区两级人大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深入开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要工作安排,鼓楼区、江宁区、高淳区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区基本情况和人大重点特色工作。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以依法行使监督权、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的“3+1+1”为工作布局,积极履行各项法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有效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坚持任免与监督并重。优化服务加强引导,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强组织转变作风,创建勤政高效的人大机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提供了坚实保障。

关于做好基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杨明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精准定位,把握好工作方向。聚焦主责,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将在协助立法工作中积极作为,在监督工作中力求实效,在监察工作中加强沟通。同时,从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基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有效延伸。

就做好新时期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腊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新思路。要强化政治思维,把牢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正确方向;强化法治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南京落地生根;强化创新思维,实现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与时俱进。二是要时刻牢记使命,扛起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新担当。郭腊军指出,人大不仅是南京改革和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保障者。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形势对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切实担负起新使命。三是要务求真抓实干,迈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新步伐。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字上下功夫;注重监督效果,在字上见成效;凝聚多方合力,在字上做文章。郭腊军希望市、区两级人大要珍惜人大机构改革这个历史机遇,找准定位,履职尽责,有所作为,推动全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开创新时代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成员,各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各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南京市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仲裁办主任李华向参会同志作了题为《和谐社会重要的争议解决方式——仲裁》的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