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次开展年度环境报告工作 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交出环保“答卷”

作者:时间:2019-03-22点击:174


    3月22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所作的我区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这也是在去年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明确每年一季度区政府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后我区首次开展的年度环境报告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环保“答卷”呢?
   

区环保局局长朱永俊受区政府委托向会议作全区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区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其中,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55天,优良率为71.6 %,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国、省考断面及省考城市内河水质稳定达标;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功能区噪声达标率100%。在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方面,2018年区政府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水歼灭战、保土持久战、生态红线及长江大保护守卫战这四场“硬仗”,积极推进263专项行动,坚决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大力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重大检查,年度各项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会议对区政府在贯彻落实人大决议,依法开展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的工作表示肯定。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夏玉祥作审议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夏玉祥在审议中表示,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回避,我区环保工作尚面临着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瓶颈、水环境治理达标尚不稳定、土壤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处置存在隐患等问题,环境质量的现状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为此,他提出要做好三个“抓”,努力将环保难点一一攻坚解决:一是发挥好区污染防治攻坚办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实施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曝光、督察、考核等工作机制。二是找准工作“抓手”。聚焦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区委“五城共建”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实现区域环境质量改善。三是体现出“抓住”的成效。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效牢牢“抓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发表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在会上指出,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全局性、艰巨性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希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聚力聚焦全区“五城共建”的发展目标定位,继续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机制;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大监管力度,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环境保护的共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据悉,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也要建立年度环境报告制度。这次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年度环保报告后不久,全区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也将陆续开展此项工作,听取辖区环境报告,推动基层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区人大常委会共同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相信在区、街两级人大组织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我区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一定能顺利完成,全区环境状况不断得到改善,为我区“五城共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