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9-03-27点击:665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于2019321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俞蓉、区民政局局长宋海红、区法院政治处主任陆文俊,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内设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对全区婚姻登记与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查看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听取了区民政局局长宋海红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婚姻登记与服务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婚姻登记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服务功能、打造窗口形象,积极引进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持续增强,登记合格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会议建议:一是继续以法律法规为遵循,确保工作规范、程序有效。要始终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而为,严格按照《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审核当事人申请材料,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和要求办理结婚登记,确保每一项婚姻登记的合法有效;二是继续以自身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环境、强化服务。要不断提升软硬件环境,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人员、场地和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婚姻登记服务运行有序、快捷高效。要倡导积极的婚姻家庭文化,进一步丰富婚姻辅导服务,借助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社会力量,为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离婚劝导和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积极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三要继续以创新创优为导向,努力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在做好婚姻登记服务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品牌建设,探索结合传统节日和婚姻登记高峰期,在婚姻登记处或区内具有特殊意义的场所开展集体颁证活动,提升婚姻服务的仪式感,努力形成工作特色。同时要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加大法律宣传和工作宣传,弘扬和引导健康文明的婚俗文化,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的方案。

三、会议讨论确定了将黄伟国代表提出的“关于雨花台区区域长江沿线码头整治的建议”等5条建议作为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条目。

四、会议初审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并决定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五、会议研究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事项,并决定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