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强力监督助推科技创新

作者:时间:2019-04-08点击:3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2019年,淮安市清江浦区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重要的监督工作来抓,把科技创新作为2019年人大常委会审议区政府的第一个专项工作报告,力促区政府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全区科技创新的层次和水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深入学习 提高认识

  

  为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科技创新工作专题调研组,全面搜集整理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文件政策,重点开展对鼓励科技创新的省科技改革30、市科技改革20区科技9以及有关人才政策进行学习研讨。

    常委会召开前邀请市科技局的专家对科技创新进行主题宣讲,内容涵盖了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实、科技服务业发展、金融科技、科技招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开拓了委员们的视野,提高了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为了切实找准问题,调研组认真搜集企业资料,按照对全区的科技企业进行分类,掌握它们的基本运营情况和科技创新动态。调研组还制作问卷调查表,就科技创新的一些问题设置问卷,以便摸清企业科技创新面上及个性问题。

  

细致调研 找准问题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清城创意谷、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以及澳洋顺昌、永泰包装等科技企业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结束后认真听取区政府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科技企业座谈,座谈通过现场交流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深入挖掘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所需所求以及制约科技创新的瓶颈所在。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科技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企业科技创新的意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但也存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平台集聚效应不明显、科技创新人才制约瓶颈较为突出、政策争取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亟需在发展中尽快落实解决。

  

审议推动 力求实效

  

  调研组经过深入细致的研讨,形成了科技创新调研报告,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修改了调研报告,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科技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着重在三个方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从引导企业增强创新意识、支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拓展科技创新成效三个方面着手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二是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构筑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从加大科技资金争取力度、加强科技金融扶持、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三是优化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从强化平台服务功能、强力推进科技产业招商、加大在孵企业培育力度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创新平台优化升级。

  审议之后,现场对区政府专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会后,常委会印发审议意见,交由政府落实办理,同时由教科文卫委牵头,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查,适时听取区政府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确保审议意见得到落实整改。(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