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人大探索在专项监督中引入行业专家参与

作者:时间:2019-04-29点击:220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具权威,今年,常州市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在原有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基础上,探索在专项监督中引入行业专家成员参与监督检查,以有效提升执法检查的水平和质量,更好推进相关法律的有效实施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精选主题,确保探索可实施。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全面贯彻,随着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全面展开和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局工作的重心、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人大履职的重点。为此,在年初确定全年工作计划时,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就把环境问题整治、生态环境优化及安全生产问题作为今年执法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还同步明确了人大监督特别是执法检查应遵循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化为原则,以专业化为支撑,以提高履职质效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在原有的以经济领域专家为主的常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了三位国内环境与安全工程领域的专家(即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张跃、王明新、何俊瑜三位教授),以有效加强环境安全领域监督的专业力量,有效提升相关专项检查的质量和权威。

    精心组织,确保探索有成效。今年326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环境保护法》专项执法检查和2019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清单专项调查时,除了常委会领导、环资城建工委成员参加外,还专门邀请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何俊瑜教授一起参加。整个检查采取现场检查、听取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汇报、委员发言、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在现场察看时,委员和专家看得认真、问得仔细,特别是对环保设施、装备的处理能力、实际功效、日常运行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并在现场和听取专题汇报时,分别与区政府领导、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作了充分交流,提出了详细整改要求。专家和委员们对问题的一针见血和专业化的整改建议得到了两级政府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响应。

    精准规范,确保探索常态化。执法检查、依法监督是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引入行业专家是一项探索,也是势在必行。如何使这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做进一步的深化、完善工作。重点将根据《宪法》《监督法》相关规定和全国人大、省、市人大的要求与做法,在专家委员会的构成、专家的聘请、信息沟通、活动组织、意见采纳、意见落实、成果拓展、成果评估等方面形成规范化的流程和实体规定,以有效提升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人大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水平。(转自江苏人大网,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