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人大:建设代表联络站他们这样干

作者:时间:2019-04-29点击:180

    日前,盱眙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兵分三路,对全县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协调推进。这是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实施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创建基础上,在全县13个镇街再建设一批示范性代表联络站,延申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的又一个工作举措。

    让代表联络站更具“智慧”。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中,盱眙县人大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融线上与线下履职于一体,把“盱眙智慧人大”触摸屏建设到群众的家门口,把人大代表履职app固定到代表的手机上,做到联络站建设“虚实结合”,更赋时代感。2018年底,投资100余万元的“盱眙智慧人大”系统开始运行,实现代表履职管理的质的跨越。整个系统分为七大板块,即“两网两屏一微一端一平台”,融合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联系互动、督促管理以及宣传展示4大功能于一体。尤其是“留言互动”功能是智慧人大系统的最重要的功能,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留言互动”,向人大代表反应和表达各种诉求,人大代表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盱眙智慧人大”手机APP实时收到群众的诉求并进行回复,实现代表与群众线上线下的互动。

    让代表联络站更有“个性”。围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与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各个镇街代表联络站建设不强求“千篇一律”,提倡“一站一特色”“一站一主题”。如黄花塘茶场片代表联络站,突出美丽乡村建设,彰显代表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履职行为,开设“我的履职你满意吗”专栏,请群众评估点评;管仲镇王咀片代表联络站,围绕省级重点扶贫片区西南岗扶贫开发,以人大代表在实施虾稻共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履职作为代表联络站的主要底色,并开设“请你给我画画像”、“我的履职故事”等专栏,将人大代表的履职实绩交由群众评判。这些极具个性化的代表联络站建设既“晾晒”出人大代表的履职实绩事迹,又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让代表联络站更接“地气”。在代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握一条原则,那就是代表联络站建设,不图“高大上”,不搞“花架子”,一定要“接地气”。为此,各个镇街无论是在代表联络站建设选址还是联络站设计上都能够做到“因地制宜”。一是结合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人气积聚的地方”,方便群众联络;二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把代表联络站建到农民集中居住区,离群众更近;三是把代表联络站建到城镇居民小区,使“站”“区”融合,群众进“站”更方便。天泉湖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代表进“站”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有力地推动了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转自:江苏人大网,作者:阮泽早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