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

作者:时间:2019-05-31点击:507

530日下午,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出席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婷,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内设机构以及区环保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一行首先视察了秦淮新河切岭段消险项目,据了解,这里位于宁芜火山盆地,属于火山地质中常见的蒙脱石石质,建设初期采用的边坡处理方案随着秦淮新河长年运行和航道规模提升,已破损严重,给周边区域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南京市秦淮河管理处针对切岭段护坡破损情况,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切岭段消险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全部工程已全部完工。

参会人员随后来到路线河、农花河,查看河道治理情况。其中,路线河建设工程,按照《中国(南京)软件谷控制性详细规划》河道宽度定为20米,河道西侧保护线5米、东侧保护线10米,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农花河整治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岸坡和清新的亲水景观长廊,据了解,这里试点采用排口新技术和黑臭河新工艺,以改善水环境。

随后的会议听取了我区贯彻执行《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的报告。近年来,我区全面执行各级人大关于加强水环境保护的各项意见,不断加大《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构建治水综合体系为基础,深入开展全区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指出,开展《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责任,聚焦重点,打好碧水保卫战;依法履职,突出问题,增强执法检查实效,坚持整治与管养并重,进一步强化和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会议听取了全区2019年防汛防旱准备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省市部署要求,我区针对防汛工作实际情况,按照防大汛、抗大旱、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全面覆盖、详细检查、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汛前各项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做到汛前应急准备充足,汛期应急响应及时,应对措施得力。

杨明希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要牢牢把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预防,未雨绸缪。强化水务工程设施建设,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突出做好薄弱环节防汛工作。严格落实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每个问题都有人管、每份责任都有人担,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升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汛期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