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议,武汉江岸区有个“人民议事厅”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214

    在议事开始前,27位“议事厅”成员首先前往黄孝河明渠视察水质保护情况。作为汉口地区最大的排水干渠,黄孝河明渠曾被人称为“污龙”。而当成员们站在岸边俯视明渠时,却惊喜地发现,昔日那条污浊不堪、臭气熏天的“污龙”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清、岸绿、景美的一片胜景。

当成员们来到塔子湖,在观景台前,阵阵清风不时吹拂而来,湖面上,几只野鸭则悠然自得地划过一道道涟漪,呈现出大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生态排口等新型环保措施给这座城中湖带来的改变,给在场的成员们留下了直观和深刻的印象。

人民议事厅,贵在议事。在视察了两处湖渠之后,“议事厅”成员们围绕治湖护湖开展环境保护的话题打开了话匣子,代表们率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人民议事厅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全新载体,也是代表工作室的‘升级版’。”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塔子湖街工委主任王孝启说,人民议事厅变“听取民声”为“集聚民智”,不仅展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也真正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了实处。


小编有话说

    武汉市江岸区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率先试点推出“人民议事厅”,通过引入政府职能部门参与,把代表与选民的双方对话升级到三方共议,同时进一步压缩了问题从收集到反馈的时间,实现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资料来源:武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