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将“民心工程票决制”做实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562

西青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庄重投出神圣选票,

票决西青区2019年民心工程项目


“建设基层医疗站所,赞成169票……”111日上午,西青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次以各代表团预选、大会票决的方式,差额产生了2019年度西青区60个民心工程子项目。当听到“建设基层医疗站所”以全票通过的“好成绩”入选时,西青区人大代表,张家窝镇京福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娜特别高兴。

去年,李娜在张家窝镇“人大代表之家”和她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听取选民意见时了解到,很多居民希望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不用因为需要一些普通的感冒针剂或常备药就跑大医院。为此,李娜提出“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建议”。不久之后,“建设基层医疗站所”被纳入民心工程候选项目,“新建张家窝镇卫生所”成为其中一项具体任务。

“立项征集和前期调研,从一开始征集民生项目到后来形成候选项目,都充分吸纳和尊重代表的意见建议。”李娜表示,这次票决确定的民心工程项目,涵盖了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民生领域。

推动民心工程项目更好更快落地落实,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实行民心工程票决制的根本目的,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

227日,西青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西青区2019年民心工程项目监督测评方案》,明确以9个街镇为单位,成立9个监督组,由全体区人大代表组成20个监督小组。针对20项民心工程60个子项目,细化了151项具体监督任务,实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把民心工程项目监督统筹列入各街镇人大年度工作安排和代表履职计划,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过程“季季有专报”,代表“人人有任务”。

328日,作为第9监督小组的成员,李娜来到了新建张家窝镇卫生所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卫生所桩基施工已经完成,项目进展顺利,李娜很满意。同时,她还随同监督组的其他代表,对新建南站一贯制学校、新建张家窝中心小学、新建养老院等8个项目开展了检查。

“截至第一季度末,20个监督小组对全区民心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普遍开展了一轮监督推动活动。172名代表对93个已实施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对58个未开工项目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对151个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测评。”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培芝说,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对部分项目进行了重点专题视察,并形成第一季度监督工作专报。

“杨柳青镇、辛口镇的‘双轨并行’村民康居工程,投资大,涉及四个村、三千多户近一万人,群众期望值高,但目前进展不太理想。”

“西青生活综合垃圾处理厂项目的配套道路、临时用水接入等工作,需与市相关部门和津南区加强协调。”

……

记者注意到,监督工作专报直指具体问题,提出可行建议,不搞虚的、不浮表面、不喊口号,同时附上翔实的问题清单和检查情况记录表格,确保监督有力度、有深度。

“人大监督,没有回旋余地。我们必须抓好落实。”西青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副主任许树松坦言,目前,已开始针对人大监督专报提出的问题督促落实,并及时反馈。

据肖培芝介绍,根据监督测评方案,年末,还将组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在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将测评结果书面印发全体代表。

“开展好票决制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依法履行人大职能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举措。”西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说,今年,将在全区各街镇全面开展票决制、会商制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区实行,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实现西青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转自:《中国人大》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