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代表建议办好了吗?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186

201894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供图)


“出行问题越来越受到百姓关注,为方便群众出行,请问政府对出租车是怎样管理的?”

“汉沽、大港到核心区的公交票价,仍执行天津市郊区公交线路票价政策,价格相对较高,请问有何打算?”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代表,汉沽街前坨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春花连连发问。

“请区建设和交通局回答。”

“为加强滨海新区出租汽车市场的管理,我们切实做好对滨海新区四家正规出租汽车企业和一家区域性出租汽车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局长戴雷表示,同时,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联合区公安、交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滨海新区出租汽车市场治理工作,维护滨海新区出租汽车市场正常秩序。

在回答关于汉沽、大港至核心区的公交票价问题时,戴雷说:“目前,按照天津市物价部门相关文件要求,汉沽、大港至塘沽的公交133130459524524快等线路全程票价均超过2元,票价制定虽然合法合规,但票价相对较高。下一步的票价调整,待区政府审批同意后,我局将立即组织相关公交公司开展滨海新区内公交一票制工作,预计将统一把滨海新区范围内公交线路的票价调整为2元及以下。”

这是201894日,滨海新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现场情景。与往常会议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的议题只有一项——对区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区人民政府分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副区长作《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就新区城市交通、学前教育、智慧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散乱污”企业治理、南北“两翼”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

一问一答、再问再答,既有观点的交锋碰撞,也有中肯的意见交流。问答来往间,不仅问出了百姓的心声和关切,更道出了政府的责任与承诺。

“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会,既是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一次有力促进和推动。”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在会上这样说。

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立根告诉记者,这次专题询问是区三届人大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完整的常委会会议审议形式开展的专题询问,第一次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以专题询问的方式进行监督,第一次由区长率全体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

“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表示,办理代表建议,不是为答复而答复,关键是要解决问题。

一个多月后,李春花获悉,从2018111日起,滨海新区内23条阶梯票制的公交线路按照市区线路标准统一调整为一票制公交线路,票价最高为2元,65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车。

至此,新区代表和市民关心的新区内公交线路票价统一标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代表们纷纷表示,没想到一次专题询问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希望这样的专题询问能够形成常态。

据了解,2018年,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坚持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1+4”督办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机制。

20181220日,滨海新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每年听取一次区人民政府关于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可采取询问、质询等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我们将继续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深化与完善。”李立根表示,目前,正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重点关注那些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代表建议。


转自:《中国人大》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