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理论宣传工作重点增强“三个力”!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713

人大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理论宣传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笔者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概括来讲,就是立足“三个坚持”,增强“三个力”,推动人大理论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坚持正确方向增强人大理论宣传向心力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人大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是建设好“两个机关”,即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都需要人大工作者在依法履职的同时,凝聚共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把握“五个事关”(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本质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自觉做到“四个牢牢坚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使人大理论宣传工作在思想上有位置、工作上有力度、制度上有保障,让人大理论宣传工作有为有位有味。

  

坚持重点突出增强人大理论宣传公信力

  

宣传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是人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正能量,让每位党员干部、群众明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作用,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拥有牢固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公信力。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五个围绕”,抓好人大宣传工作。即围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全市各级人大在履职过程中创造出的新经验、新亮点;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围绕“一府一委两院”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决议决定情况;围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如助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加强对地方人大理论和实践的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需要,结合理论研究的新热点、工作实践的新趋势,对人大工作的体制完善、履职方式、运行机制等重要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有思想、有见地、有深度的调研建议和理论参考意见,并力争形成研究成果。

  

坚持创新为要增强人大理论宣传吸引力

  

  面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人大理论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人大工作者要适应人大工作新要求,坚持创新为要,抓好人大理论宣传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手段创新,使人大理论研究更有深度,更有参考价值,使人大宣传更加鲜活生动、通俗易懂,更富有亲和力和吸引力。充分调动新闻媒体宣传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各级各类媒体都是人大宣传工作的平台。人大要充分调动各新闻单位的积极性,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采写各具特色的人大新闻。各新闻单位要把人大宣传工作摆在应有位置,在新闻刊播的时间、版面、位置的安排上充分体现人大的政治、法律地位,突出人大的特点和实效性。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人大工作。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在充分运用各种传统媒体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地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推进人大理论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继续抓好“人大之声”电视专栏、枝江人大网、枝江市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构建人大宣传大格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全市新闻宣传工作规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各镇(街道)人大、市直各单位要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精心策划一批有分量的专题报道,积极配合记者采访和素材收集活动。市镇两级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通讯员人大业务能力、个人写作水平,多写精品佳作。(转自:人民代表报,作者谭从彬系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