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家风 传承历史 当好文化代言人——记区人大代表王保武

作者:时间:2019-06-18点击:608


王保武的人大代表岁月中,板桥新城家风家训教育馆从无到有、从1.0版到2.0版无疑是他最得意的履职成果。

三年前,身为板桥新城古雄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区人大代表王保武在社区走访群众时,居民多次反映希望在社区设立一个文化交流阵地,身为老古雄人的王保武深表赞同。这便不得不提到古雄社区的发展进程了。

古雄社区,原名古雄村,清初建村,历史悠久,谢眺、李白等大诗人在此留下千古诗篇。作为古雄村一个生产队的华兴,是南京历史上唯一的华侨村,曾掀起过实业救国运动,为板桥乃至整个南京市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2007年,伴随板桥新城开发建设,对华兴村也实施了整体搬迁,这里曾经创造出的辉煌历史逐渐被老居民淡忘,新入住的新市民更是无从知晓。传统现代的碰撞中,居民对社区缺乏归属感,长期工作在基层的王保武对此深有体会,他努力思考着解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方法。

王保武代表深入选区,与选民进行深入交流(摄影:童海剑)


通过与居民的反复沟通,王保武判断,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需要在社区建立一个宣教阵地,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凝心聚力,共同助推社区发展。为此,他积极提出代表建议,希望通过建立家风家训教育馆,充分挖掘古雄社区百年侨乡的历史,让历史起来、把家风下去,将爱国兴业、开拓进取的华侨精神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经过王保武代表的多次奔走,当地决定,以民意为导向,不再考虑将已搬迁的社区医院大楼用来出租赚钱,而是改造成全省首个家风家训教育馆,这也就是板桥新城家风家训教育馆的1.0版本。

去年,王保武代表继续提出建议,希望能扩大家风家训馆的辐射范围,影响周边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动各界对侨乡文化、爱国精神的传承。年底,板桥新城管委会又投资百万元,兴建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二期新馆,于今年5月完成2.0版升级改造。

百年侨乡的家风家训馆,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好去处,在聚拢新老居民、推进基层治理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王保武说,有件小事让他记忆犹新,也深感自己的付出是有成效的。去年,70多岁的居民王某再次向社区求助:多年来,自己与家人不相往来,为老街拆迁一事,家庭矛盾面临升级。多次调解无果的王保武顺口说:“你去隔壁家风馆好好看看再说。”默默在家风家训馆看了半个小时后,王某像变了个人,心里怨气没了,也愿意和老婆、儿女坐下谈谈了。再次见到他们时,一家人欢声笑语的。

    家风家训教育馆的生动实践很快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40余家单位3000多人的参观学习,并被评为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提名奖,王保武对此深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