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垃圾分类的路上——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陶家芳

作者:时间:2019-07-15点击:724

行走在垃圾分类的路上

                                      ——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陶家芳

听过你是什么垃圾的新潮调侃,那是否听过垃圾分类积分扶贫呢?近期,在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小区投入使用的南京市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区人大代表、雨花街道城管科负责人陶家芳很好地践行了自己的积分扶贫理念。

从当选区人大代表开始,陶家芳就特别关注环境方面的问题,多次提出相关建议。随着垃圾分类的试点、推广,他便将自己目光聚焦在这一关乎民生的问题上。

通过查阅资料,他发现,开展垃圾分类试点3年多来,在推广方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相比雨花台区其他社区,阅城国际垃圾分类参与率比较低,3000多户住户中,仅有1400多户家庭参与其中。

怎样才能改变这一现状?陶家芳代表在走访和接待选民中了解到,作为中高档商品房小区,不少高收入家庭和年轻家庭对积分兑换日用品并不敏感,这直接影响了阅城国际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的提升。

建议结合小区特色,对积分兑换形式和内容进行拓展,不仅仅局限在兑换日用品和果蔬生鲜上,可以借鉴支付宝蚂蚁森林和捐步数的理念,给垃圾分类积分赋予公益内涵,在与区城管局沟通交流时,陶家芳代表建议道。这一建议引起城管局的高度重视,决定在阅城国际尝试设立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拓展参与形式,增强居民互动,让垃圾分类好习惯进入到更多家庭中。

随后,陶代表全程参与了中心的建成落地。雨花街道也积极与西宁市湟中县和四川省平昌县联系,将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因病致贫家庭列入扶贫对象,通过环保公司按季度将居民捐赠的积分兑换成现金,直接打入受捐者账户。听到居民周先生说,相比兑换日用品,积分扶贫更吸引我,这让垃圾分类不仅有环保意义更有社会意义,我会带女儿一起参与,陶代表十分开心。

在阅城国际小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垃圾分类积分扶贫,陶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他又建议,将扶贫对象的基本信息和积分捐赠详情公示在社区服务中心现场,供大家了解和查阅,真正实现对每一位参与到垃圾分类居民的负责。

一次偶然的机会,陶代表听到有居民反映,受工作时间影响,平时无法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希望社区能提供更多的活动机会。对此,他积极与社区协调,在离服务中心10米左右的地方,专设了一处24小时可回收物自助投放中心,居民可先从工作人员处领取共享垃圾袋及专属二维码,扫码绑定个人信息,随时将装满可回收物的垃圾袋放回自助投放区,工作人员在回收时会通过二维码确认居民身份,将相应积分直接发放到居民账户。

    陶代表自豪地介绍道,相比功能较为单一的积分兑换中心,这里还专门打造了共享便民服务站,居民可以通过刷卡免费借走包括针线盒、雨伞等在内24种工具;同时,每周末服务中心会围绕垃圾分类推出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近期他们还特意设计了一款飞行棋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他说,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需要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队伍中来,从自己做起,从一个家庭做起,从一栋单元楼做起,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