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大督办民生实事亮出“三板斧”

作者:时间:2019-08-16点击:342

    今年年初人代会上,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实施“农民安居工程、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公共出行通达能力、小餐饮规范达标提升工程、提高城乡群众保障水平、丰富城乡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综合防治出生缺陷与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半年过去了,这十件民生实事办理进展如何?近期,洪泽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督查组,加强督查,推进落实,亮出了“三板斧”。

  

◆◆座谈询问马上就办◆◆

  

  今年十件实事共涉及区农房办、住建局、教育局、人防办、交通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体育局、文广新局、卫计委、红十字会、残联等13个牵头单位。区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先后召开座谈会,各牵头单位分别汇报各自承担项目进展情况,具体包括项目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建设规模、投资及来源、推进措施、进度及成效等情况,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主要就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询问原因及下一步打算,对因主观重视不够,造成工程未达序时进度的提出批评。



 

  各个座谈会后,区人大将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交给政府。区政府立即召开各相关承办单位协调会办会,针对问题,研究对策,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集中视察特事特办◆◆

  

710日,洪泽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对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视察检查。视察组先后前往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机关幼儿园改扩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富强家园项目)、新建定向安置小区(岔河镇陈向村沈渡小区)、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岔河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改造提升自然村落(王骆殿岛)等为民办实事5个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视察组现场协调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机关幼儿园原教学楼拆除工期要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资金来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创优等方面问题方案。如原机关幼儿园拆除、内部设备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在场住建、教育、施工单位定出方案,倒排工期,特殊情况采取特别措施,确保暑后新学期正常开学。

  

◆◆发送通报悉数照办◆◆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视察检查,比较全面了解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事求是评价。督查组认为,大多数牵头单位都能十分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各项承办项目任务都正按计划稳步实施,上半年的全部项目进展情况总体良好,但也有个别项目推进速度较慢,后续压力较大。



    如“小餐饮店达标提升工程”项目,印发《淮安市洪泽区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区需整改提升小餐饮经营户的登记摸排工作,共发放《告全区餐饮经营户书》820余份,完成小餐饮提升改造145户,正在改造69户,已填写《淮安市小餐饮经营户规范提升申报表》227份,建立档案227户,确认6月份动工小餐饮123户,但也存在部分餐饮户因条件局限,存在布局促狭、前灶后店等问题,改造难度较大。督查组对所有项目排出了办理进展评价表,列出了项目实施中存在具体问题,并分别提出了整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及时印发了督查通报交由区政府和有关单位整改落实,督促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落实通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民生实事及工程项目按期圆满完成,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大,转自江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