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作者:时间:2019-03-22点击:568

    3月22日上午,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党组成员陈苏宁出席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婷、区法院院长陶红、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区监察委负责同志以及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和板桥新城人大工委筹备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8年全区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空气质量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55天,优良率为71.6 %,优于全市平均水平;PM2.5均值为41.6 ug/m3,全市排名第四,主城排名第二。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国、省考断面及省考城市内河水质稳定达标;湖泊(水库)水质均达标。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达到声功能区标准。同时,在水、气、土壤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等方面下功夫、求成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重大检查,区域环境质量和环保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年度各项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对我区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给予肯定,他强调,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全局性、艰巨性的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希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聚力聚焦全区“五城共建”的发展目标定位,继续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机制;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大监管力度,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环境保护的共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民间借贷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区法院充分认识妥善处理民间借贷案件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民间融资信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下,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发挥司法裁判的指引功能,努力促进民间融资的阳光化、规范化,为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6年7月,区法院组建专业审判庭,推动该类案件的专业化审判,庭内法官年均结案数284件,办案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民间借贷案件发改率2.92%,低于全院平均值。
    杨明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区法院要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要加强审判力量,严把事实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因案制宜,刚柔相济,认真负责地做好民间借贷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要加强与金融、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秩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区检察院紧贴中心工作,坚持在依法严惩侵犯公共利益犯罪的同时,大力提倡恢复性司法理念,推动社会关系的及时修复。2018年,区检察院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2019年1-3月,区检察院已经立案12件,将全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杨明指出,区检察院和相关行政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建立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五城共建”目标单位履职尽责,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和“舌尖上的安全”;监察、审判、检察、执法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知晓、支持、参与公益诉讼的良好氛围。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并对新任命的同志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接受刘新元、赵冉两名同志辞去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会议结束前,杨明就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精准聚焦大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和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开拓进取,担当尽责,扎实工作,奋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要明确目标,强化履职担当。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做实决定工作,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把握全区工作大局,找准人大履职定位和行权重点,进一步完善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方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代表票决出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把握机遇,进一步优化和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三是要改进服务,强化代表作用。要以强化代表主体作用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双联系”、“集中接待选民日”、“履职积分评价管理”等制度,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代表参与常委会会议以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询问等活动,进一步探索改进培训方式,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发挥街道人大考核评分体系的引领作用,更加务实、精准、高效地开展人大工作,为推动“五城共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