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

作者:时间:2019-08-30点击:797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如何,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换届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发挥代表作用这条工作主线,以“双定”为载体,以“五进”为平台,不断加强、改进、创新代表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
    定向定点视察检查  注重实效
    组织区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开展定向定点视察检查,是建邺区代表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常委会采取街道代表组联合常委会工作机构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工作、全民健身健康群体活动、家庭医生签约等 6项专项工作,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定向定点视察检查。通过持证视察、明察暗访、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把问题找准,把意见建议提到位,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选取全区餐饮油烟整治情况、城市街巷标准化精细化治理及无尘街区工作情况、全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后长效管理等六个课题,开展了本届人大第二轮两年一次的定向定点视察检查,将本轮视察工作有力地进行推进。
    线上线下联系群众  走向深入
    进选区。认真落实好闭会期间代表履职“1+4”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强并拓展代表与原选区选民和群众的联系,每位代表相对固定联系选民 3人以上,组织实施好代表回选区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和接待选民等活动,引导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进家室。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园区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和有效运转,组织代表积极参加“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有关活动,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各功能园区推选的代表通过园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园区企业负责人,听取和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进平台。人大代表通过注册区委“五微共享社区”微信公众号以及使用“区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通过两个平台,人大代表可以了解区委和人大工作动态、重要情况、会议信息,递交和跟踪建议办理情况,更好地参与对选区选民的互动,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为提出代表建议意见提供依据。
    进窗口。在区行政审批大厅创新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窗口”,每周相对固定半天,安排一名代表进驻行政审批中心“人大代表接待窗口”,采取定点接待群众、随机走访问询服务窗口,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诉求,促进政府服务提高质量。
    进热线。区“12345”政务热线受理的工单,大多是群众反映物业管理、消费维权、停车管理等民生事项,街道代表组和代表专业组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时,围绕相关主题,每年至少两次进入“12345”热线,运用大数据成果,集中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准备。
    督办领办代表建议  形成常态
    责任意识更加突出。每年代表建议交办后,区人大和区政府都高度重视,各领导每年对两条重点建议进行督办领办,各承办单位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具体的承办事宜,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人员和措施“三落实”。
    沟通联系更加紧密。各承办单位把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实行开门办建议。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难点建议,能够深入调查研究,抓住建议所涉及问题的实质,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对一些由于政策、制度等原因或是短时期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同代表沟通情况、了解代表意愿,共商解决的路径和办法,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办理成效更加明显。换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逐年提升,2018年移交政府办理的 162件代表建议,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 100%,办成率87.6%,比 2017年提高 3.7个百分点。2019年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 156件建议已分别交区政府和区法院进行办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激发了代表多提建议、提好建议的积极性。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