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乡镇人大发挥“神经末梢”作用的思考

作者:时间:2019-09-02点击:52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为广大人大工作者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乡镇人大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向下延伸的最后一步,充当着“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的作用。作为同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来往最为频繁的一级人大组织,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发挥好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是摆在乡镇人大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认识有偏颇。乡镇人大不同于其他上级人大组织,受制于人员编制、场所范围等多种因素,大部分乡镇人大组织机构单一,日常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造性。给部分乡镇人大代表造成乡镇人大就是一年开两次代表大会,组织几次代表活动,领取误工补贴,除此之外别无他事的错误认识。未能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府,促进政府工作、推动社会发展这一重要职能。
    人员短缺。大部分乡镇人大,均只配有人大主席1名及兼(专)职人大干部1至2名。由于当前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基层的人大工作者一般还需分管或负责其他业务工作,从人力、精力等方面得不到保证,“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疲于应付,缺乏思考和创新,也不能调动广大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文化水平不高。乡镇人大代表除部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一般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代表都是来自于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的农民,除农村生产活动外,对当地其他领域的工作缺乏客观、清晰的认识,导致其在行使代表职能的时候大打折扣。
    进一步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的对策建议
    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乡镇人大工作,需从以下几点入手。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工作方向。乡镇是国家党政机关的最后一级,乡镇人大也是全国各级人大组织的最后一节,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职责和角色。做好人大工作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及同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这也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乡镇人大要定期向党委汇报当前人大重点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统筹开展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府、促进政府工作的这一重要职能。做好人民群众同党和国家之间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群众的声音和诉求,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共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涵养法治思维,依法履职尽责。民主和法治一直以来都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和原则。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基层人大组织,如何依法依规开展各类人大活动、促进代表履行法定职权就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乡镇人大要以法治观念为核心,组织代表参加各类培训,向代表明晰人大代表的法定职权和应尽义务,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并结合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做好农村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领航员”和“宣传员”,共同维护法律权威,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
    发挥制度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乡镇人大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是通过行使监督建议权,推动社会良性发展。作为人民群众同党和国家之间最重要的桥梁纽带之一,人大制度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不同于党政机关推行落实政策方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由一个个来自各行各业生产生活一线的广大群众组成的。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自各领域、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正是具有这种“远近高低”的不同视角,通过组织代表定期接待选民、代表走访选民、代表回原选区述职等代表活动,广泛走访听取社情民意,从群众的各种诉求中,找寻破解重点、难点工作的金钥匙,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