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满怀深情”的服务者——记南京市人大代表徐立

作者:时间:2019-10-21点击:1135

做一个“满怀深情”的服务者

                                --记南京市人大代表徐立


2019年全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刚结束,徐立,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就召集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动员街道上下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先进位勇超越,奋力谱写新西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同时,要转变工作作风,做一个满怀深情的服务者,勤勉为民的人大代表,用实实在在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倾听基层呼声,既要闻诤言而不怒,又要闻微言而不弃

欲知民情听民谣,欲知民事听牢骚,对于一些怪话、牢骚,既不要怒之怨之,也不能听之任之,不但要听得下,而且要听得进,要善于从来自最基层的百姓报告中听出领导者的不足,听出基层反映的焦点、找出破解矛盾难题的突破口。

岱山是全市最大保障房片区,拥有居民楼99栋,规划人口1215万人,随着入驻人口急剧膨胀,人口结构悄然发生了改变,60岁老人占23%以上,儿童数量急剧扩张,在校生超过7000人。徐立在走访群众的时候了解到养老、教育、医疗等配套问题急需解决。

作为人大代表,徐立想的如何把保障房的包袱变成管理和发展的机遇,街道上下能否接足地气、号准脉搏,用政府的手提前干预,对岱山片区商业进行顶层设计,用良性发展带动综合管理改善,经过深思熟虑,街道请来业内知名的苏州远见规划设计院操刀岱山的整体规划,岱山地区沿街店铺等商业载体共有将近30万平方米,将在凸显为老、为少服务基础上,进行业态升级,如打造中高端购物中心;凸显文化植入,如匠心文化街项目,为南京各区迁入居民打造乡土记忆。思路决定出路,蓝图决定发展,顶层设计为岱山发展带来广阔的希望,为人民群众带来幸福和安康。

破解发展难题,既要从群众中来,又要到群众中去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徐立总是说: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抓住难得的下基层的机会,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中听取利益诉求、获取真实材料,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影响长远的短板,主动担当起沟通基层、向上汇报的桥梁和纽带,把分散的无系统的群众意见的群众意见转化为集中的成体系的指导理论,再让这些认识回归基层,为群众所接受、所实践、所检验。

随着两桥建设的推进和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西善桥街道得天独厚的优势渐渐呈现出来。徐立说,西善桥街道独有的区域和历史底蕴给了我们最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用新的举措聚焦幸福西善、美好生活建设,以五城共建的要求为尺子,一大批项目签约亮相,由第一医院、安居集团与日本FB介护养老三家合资的首个日资背景安居福仁养老院、善创文化产业孵化园、岱善南路商业综合体、朗驰岱善汽车园、南京书人教育培训基地……最引人注目的是2900平方米的初见书房,该项目是总部位于苏州的书店品牌,将实体书店、咖啡文食、市井小剧场融于一体,对选址布局以要求严格著称。看好这里的绿城地产将总投资64亿元的高端多层洋房落户在西善。随着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建成,岱山东路、西路等联结河西南的道路工程开建,这里开车到一河之隔的河西只有数分钟车程。此外,两桥城市更新改造启动区、雨花开发区的苏宁足球小镇等近在咫尺,北部矿坑传出旅游规划利好,岱山地区商业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

真情服务群众,既要想着雪中送炭,又要念着雪前送煤

对于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一一给出答复,做到基层有所呼,领导有所应;基层有所需,领导有所为。但这只是堵漏式的做法,是被动式的服务,还要在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中,以叶落知秋的敏锐体恤民情,以见微知著的态度把握规律、通观全局、未雨绸缪,变被动主动雪中送炭固然很好,但把送炭取暖的工作做在下雪之前,岂不更好!

    岱山保障房地区社会治理不仅止步于商业规划。去年起,包括商业管理在内,该街道即开始谋划出台城市管理、物业、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等共5个方面综合治理顶层设计,并各自配备了专门部门和干部队伍。该街道建成了700人的网格员队伍,红马甲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重要力量,再加上通过物业管理部、物管委员会等力量,物业服务水平提升明显;公安部门布局了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设备,不断加大联防力量,万人犯案率大幅度下降;目前该地区新成立嘉业、齐修等社区,未来社区数量将达6个,引进益万家、悦纳心理等20多家社会组织,成立30多家居民自治组织、40多支群体队伍,社区文化日益丰富、熟人社会正在形成……

  新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面向未来,五城共建的征程何其壮阔!思路有多远,目标就有多远,脚步就能延伸多远。在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更需要以自觉认识机遇,以自我把握机遇。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历史上失去机遇太多,如果再不抓住机遇,后果不堪设想。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机遇不仅是更是,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