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带队调研西善桥街道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19-10-14点击:427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带队调研西善桥街道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101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带队到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嘉业社区调研社区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听取了街道关于“一个目标、四点实践”社区社会治理新理念工作汇报。

一、一个目标

共筑我爱我家,提升居民参与意识。通过每月一次的民生接待日活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去办;引导居民把小区当做自己的家来爱护,并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通过物业服务进网格,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通过组建个体工商户联盟,促使驻地单位和经营户依法合规经营,相互监督;通过印发社区报、成立我嘉读书会、设立开放大学站点等,推进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社区建设。
    二、四点实践

1.“六进网格。党小组进网格,服务群众更精准;物业服务进网格,便民利民更高效;社会组织进网格,提品质聚人气;公安民警进网格,居民安心更和谐;法律顾问进网格,法治红利暖人心;医疗服务进网格,健康服务送到家。
       2.“
五吧同台。居民的参与是现代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土壤,也是共治的体现。嘉业社区搭建了五吧平台,即学习书吧、红歌唱吧、邻里聊吧、健身舞吧、健康养生吧。在五吧平台上,各种接地气的活动把不少居民从牌桌上拉回来,从楼栋里吸引出来,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中,使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参与意识大大提高,参与人数也不断攀升。

3.俱乐部并行。各俱乐部负责人均由社区居民担任,他们自己定活动时间、定活动规则,社区所有功能室全天候开放。现在的俱乐部已不仅满足于小团体的自娱自乐,开始走出去努力去服务社区,看望独居老人、捡拾漂浮垃圾、文明劝导等各种公益活动中都有俱乐部成员的身影,社区也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当中。

4.书记沙龙互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新党建工作搭建书记沙龙平台,定期邀请社区书记聚在一起,交流思想、总结得失、分享资源和经验。各社区通过书记沙龙平台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在岱山片区共建共治共享道路上同步前进。
    顾晓春副主任对西善桥街道的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福润社区和嘉业社区在社会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鼓励街道人大工委要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起点,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立足品牌打造,与其他社区携手,为提升社区社会治理水平、打造美丽幸福新雨花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