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阵地 实载体 优园地 打通人大代表履职“最后一公里”

作者:时间:2019-10-17点击:557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以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然而,在最基层的乡镇一级,人大代表履职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与时代新要求、群众新期盼不相适应的方面,必须切实引起重视,着力加以改进。
    有些人大代表不是专职代表,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自己赖以立业谋身的一份“责任田”。然而,人大代表如过多地把精力集中于自己的事业,把时间倾注于自己的工作,仅满足于当个“开会代表”“举手代表”“哑巴代表”,平时缺少学习调研,审议不能发表主见,群众有难助推不力,有的甚至开会常缺席、活动不参加,代表履职难免打上折扣,为民代言也就无从谈起。针对一些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会上热、会后冷,本职热、履职冷,小事热、大事冷“三热三冷”的现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筑牢履职阵地,在谋大局议大事上多作为。一年两次人大例会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主渠道,也是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阵地。在乡镇人大积极为人大代表提供多种便利、创造履职条件的基础上,广大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开好一年两会,从大处着眼,从全局入手,积极参与专题报告审议、民生实事表决、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把事关地方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的调研成果、建议意见带到会上去,把各级关心、社会关注的决定决议、会议精神传达到选民中去。在新的形势下,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可结合各自实际,重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推进、实事工程实施等议题开展学习调研、代表视察、建议督办等工作,以每个人大代表的担当有为、高位履职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架起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不断提升为民履职的新境界,续写服务人民、助推发展的新篇章。
    夯实活动载体,在谋实招解难题上多助推。一年两会就那么几天,在谋好大局、议好大事之余,还有许多具体的工作要推进、繁琐的问题待解决,提高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组织化程度就显得十分关键。通过多年的“两级载体两项制度”建设,许多乡镇已普遍建立起较完善的镇级层面的人大代表之家和选区层面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室),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代表履职有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但现实生活中,还的确存在一些代表小组活动不正常、人大代表之家和工作室(接待室)重建轻用甚至边缘化的现象,影响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和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两级载体两项制度”是推动乡镇人大代表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创新,也是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彰显作为的重要保障。在这里,乡镇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家”,可制订计划,可学习交流,可联系选民,可助推发展。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社区,传递政策法规,倾听群众心声,助力解决难题,在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事、难事、急事和烦心事协调解决的过程中,人大代表的亲和力、人民群众的信赖感油然而生,乡镇人大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人大制度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创优学习园地,在强意识增动力上多联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履职的保障。进入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很艰巨。广大人大代表都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平时工作较忙。但再忙,履职尽职的责任不能放,学习提升的要求不能松。乡镇人大应切实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既走出去观摩学习开拓视野,又请进来现身说“职”提升境界,适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网络自学、专家授课、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互动,培训拓展交融,思想上与时俱进,素养上充实提升,工作上引领助推,从而不断增强代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