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人大:这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用三大“法宝”连民心

作者:时间:2019-10-18点击:473

    在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所前里士湖岸的花海边,所前镇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生机盎然。
    200平方米的场地“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看得见的是耳目一新的展示区、接待区、代表个人提升区和会议区,但更让人入脑入心的是联络站的三大民心“法宝”。   
    法宝一:建议前置把关
    走进展示区,仿佛走入一个博物馆,白色的墙面上映着红色的各项人大制度、活动简介以及人大历史沿革,庄严肃穆。“对建议进行前置把关”是所前代表联络站的第一大“法宝”。为了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根据选民反映的问题正式提出建议前,代表们提前踏勘现场与政府协商沟通,对建议的提法和具体内容进行把关。
    法宝二:个人专属履职档案
    走进代表个人提升区,是联络站的第二个“法宝”——个人专属履职档案。每个代表的履职档案中都密密麻麻做满了记录,包括代表的基本情况、联系选民名单、提过的意见建议、履职内容、学习培训情况等等。
区人大代表李华说:无论是我们参与的活动还是个人履职情况都会记录在档案中,让选民监督,还可以和代表们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我们的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  
    法宝三:智慧化
    智慧化则是联络站最实用的“法宝”。所前镇第一代表联络站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微信号,建有多个联络群,群众足不出户可通过与联络站微信直接联系反映问题。联络站收集问题后,可通过微信反映给人大代表,也可直接参与微接待、履职直通车等线上活动。这被群众和代表们亲切地称为“网络连心桥”。
   “微信使用率高,方便又快捷,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推动代表和群众随时随地联系的理想载体。”所前镇第一代表联络站站长如是说。    
    “主题化”接待方式
  民有呼,我有应,除了三件“法宝”,最关键的还是人大代表们有一颗主动为民排忧解难的心。所前镇代表联络站采用“主题化”接待方式,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有计划地开展接待活动。
    今年初,所前镇人大在开展企业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中,收到了辖区企业反映园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联络站在3月份以“工业园区环境”为主题,开展出诊接待。代表们专题视察工业园区环境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召开专题会议向镇政府反馈园区“六乱”现象,建议要多维度纾解园区环境问题。
    所前镇随即开展了工业园区“六促六改”专项行动,并聘请物业服务公司对园区环境进行长效管理。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让企业头痛的园区环境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最快直通车!”企业家人大代表沈波说。(来源:杭州市萧山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