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人大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时间:2019-11-11点击:590

    “松花江是哈尔滨的窗口,应加强松花江游轮管理、打造哈尔滨的流动宣传阵地。”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位人大代表惊喜地看到,自己经过深入细致调研最近提交给哈尔滨市政府的一份建议,从市政府主管领导批示到延长轮渡时间、客运码头设置“老字号”美食等具体建议逐一落实,仅用了8个工作日时间。这是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表示:“调查研究选题不必大而全,要收拢拳头、聚焦问题,从小角度切入、多方位解析。履职尽责,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
    明确定位 精心谋划设计选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两级党组的组织领导优势,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重点和难点,找准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精心谋划设计调研选题,在依法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下功夫。
  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党员副秘书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确定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小区配套设施建设、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权力下放等21个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调研课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
  为摸实情、找症结、谋良策,该市人大常委会分成 9个组深入区、县(市)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倾听代表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期间,常委会党组成员共下基层 36次。调研结束后,针对调研课题逐一进行解析交流,累计查找出突出问题60条,提出对策措施 70条。共有 25名局级以上负责人讲授了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坚定初心 聚焦人民群众期盼
目前,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全市 9区 9县(市)已建 131个代表联络站,初步构建起乡镇和街道有代表联络站、社区和村屯中有代表之家、定点场所有代表工作室的工作网络,实现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选民的有效互动。代表联络站围绕民生“微实事”,选定主题,加强调研,助力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南岗区荣市街道代表联络站深入调研,积极参与解决长期困扰辖区居民的“吃水难”问题,协助有关部门确定改造施工方案。在拆违工作中,参与宣传动员、政策宣讲、纠纷调解,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环卫工人这一特定职业的就餐问题引起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6月下旬,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调研,提出建议扩大早餐补助范围,让早餐补助尽快覆盖到城区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同时监督项目资金的执行情况,确保环卫工人早午餐“不缩水”。
  从现场解决百姓难题,到给政府决策把脉,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哈尔滨市人大搭建起与百姓的一座座“连心桥”。赵铭说:“要让代表履职平台真正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代表履职的窗口。”
    践行使命 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实际问题的“后半篇文章”。
  该市人大积极探索立法工作创新,将地方立法与代表参与式立法深度融合,成立“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引导和组织人大代表以《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为载体,深入调研,提出对法规修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立法专业小组的参与,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可操作性更强。
  为创新和探索完善人大监督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该市人大形成了《关于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的工作方案(试行)》。
  学前教育能否健康有序发展,一直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民生重点问题。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列为重点督办建议。通过专题调研、跟踪督办,督促市政府编制了《幼儿园布局规划(2018-2035)》,出台了《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模式,补齐了政策短板。
  忠实履行监督职能,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以调研为载体,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用扎实有效的工作书写了人大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的生动实践。(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