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时间:2020-01-08点击:330

14日上午,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雨花台中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将在大会期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讨论决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

大会执行主席(以姓氏笔画为序)孙中华、杨明、杨宝龙、汪丹彦、张虎、周洪涛、顾晓春、郭幼佩、黄唯佳、谢祖国、戴华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今天的大会,应到代表176名,实到代表170名,超过半数,符合法定人数。出席政协雨花台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本次大会。大会还邀请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法检两院以及离退休的老领导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上午1030分,杨明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区长张连春代表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两个部分。

张连春说: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五城共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圆满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取得新进展。

报告中列出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亿元,增长5.5%,预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16.1%,预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80亿元。

110个区人代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0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3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63%,位居全市前列。

建立全市首家电子招商地图,在美国、芬兰等国家设立5个境外招商联络处,外出招商249批次,共引进签约项目215个,投资总额6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3家,累计达546家,增速全市第一,总数全市第二。

已签约落地新型研发机构12家,累计孵化企业197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98亿元。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在孵企业210家,全年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99件、PCT专利申请量50件。

具体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三是城市建设管理实现新提升。四是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五是民生保障开创新局面。六是自身建设展现新风貌。

张连春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对于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张连春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观形势,我们既面临挑战,也大有可为。

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软件谷发展,重点加快“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和梅钢转型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力争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增长3%、力争10%,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同步;全年安排110个区人代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8.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6个。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坚持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坚持科学统筹,优化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地把高端产业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围绕南京市地标产业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同步发展、融合发展。要软硬结合做强产业,全域谋划促进转型,招商突破狠抓项目。

二、坚持创新引领,倾力打造双创生态圈。

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原始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要培育领军型创新主体,打造国际化创新载体,延伸高端化创新服务。

三、坚持一流标准,塑造现代主城新形象。

坚定不移地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产城融合,加强精细化建设管理,着力打造城市地标,彰显现代主城魅力。要向规划要品质要效益,“两桥”更新加快进度出形象,对标找差强化城市功能,深耕细作打造精品工程。

四、坚持生态优先,彰显山水雨花特色。

坚定不移地把绿色生态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雨花的山水城林。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造生态美丽新雨花。

五、坚持普惠优质,丰富幸福雨花内涵。

坚定不移地把改善民生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增强优质资源供给,优化“家门口”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大投入力保民生,着力打造“幸福三圈”,创新创优社会治理方式。

六、坚持精准施策,打造安全高效环境。

坚定不移地把优化服务保障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守住安全底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要坚决从严从紧抓安全,持续提升改革成效,打造更优更佳的营商环境。

七、坚持锤炼本领,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定不移地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着力提升政治定力,着力提升行政效能,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张连春在报告结束前发出号召: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雨花的新篇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