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泗洪经验”

作者:时间:2020-01-10点击:753

    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但民生实事项目的确定如何更有靶向性,能更大程度地汇聚民智民策?泗洪县人大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上走出了新路。
    广征项目,把握群众关注点
    民之所向,施政所要。为选好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泗洪县在“中国泗洪”网站、“微讯泗洪”“泗洪人大”公众号上发布公告,广泛征集民生项目建议。各级人大代表在各代表小组的带动下,通过“四联四助促双争”代表主题活动,走进社区、企业、村居,倾听民声民意,全面汇聚民生项目建议。
    “今年小学生入学难问题能否解决?”“兴康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应提上日程!”“城区居民晚上健身锻炼的场所能否增加?”在“泗洪人大” 的网站后台,收集到了近百条这样的民生建议。
    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的征集环节共历时3个多月,基本摸清县内民生弱项的现状,厘清了问题,征集到医疗养老、教育均衡、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建议432条,为项目编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筛选项目,选取最佳结合点
    泗洪县人大将收集到的建议进行筛选、整理、分类,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选取其中群众关注度高、呼声较强的,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方案,并及时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县政府围绕下一年施政重点和改善民生的着力方向,将群众的意愿期盼与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相结合,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初步计划。
    “人民路是泗洪城区历史上最悠久的道路,但人民南路和人民北路仍隔河相望,人民路贯通工程为什么没有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初步计划?”在泗洪县人大政府会商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白杰的发言很是“犀利”。
    “人民路横跨濉河、汴河,世纪公园的千禧塔又影响桥梁施工,如果采用隧道,造价太高,财力难以承担。人民路邻近的两座桥梁——五台山大桥、青阳南北大桥改造已列入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初步计划,改造成功后能很大程度疏导人民路车流,交通出行难题能够解决。”县住建局局长徐建成对答如流。
    通过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的沟通,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既充分体现民意,又通过政府筛选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票决项目,找准代表聚焦点
    代表票决制工作改变了政府民生项目的决策方式,人大代表成了审议、确定项目的最终决定者。人代会闭幕后,县政府会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根据代表的审议意见,对项目计划进一步优化,并提请县人大进行票决。
经过投票、计票等环节,“青阳南北大桥改造及泗州大街东延工程”“学校校园扩容增配工程”等50个项目,被确定为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泗洪县成为全市首个在县级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地区,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有益的尝试。
    督办项目,抓住落实关键点
    民生实事项目的“出炉”,仅仅是票决工作的第一步,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和效果才是最终目的。泗洪县人大将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领导、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综合运用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5月,泗洪县人大结合《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城区污水管网、黑臭水体整治等涉水民生项目开展专项视察,重点察看工程进展、质量和效果。“秦沟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严重滞后于工作计划,请住建局务必重视并加快进度。”执法检查工作组现场指出民生项目建设的不足。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餐’,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办成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连心工程、惠民工程。”泗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同军说,“听取和审议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让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衡量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成效的尺度,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