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宣传工作

作者:时间:2020-01-17点击:1682

    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学习新思想、贯彻新要求,提升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笔者认为,要提高两个认识、突出三大重点、做好四个“+”法。
    提高两个认识
    提高对人大宣传工作新要求、新任务的认识。地方人大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对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作用和内涵优势,有效引导基层群众更加深入深刻了解人大制度、关注人大工作,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进一步宣传好陕西省安康县各级人大,践行“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的“四同”工作理念,切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提高对人大宣传工作新挑战、新考验的认识。人大宣传工作如何有效应对受众获取信息方式和传播媒介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扩大人大宣传工作的感召力、影响力,这对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一方面,基层群众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意愿越来越强烈,对人大工作越来越关切,更加迫切希望地方人大能够进一步有所作为、发挥地方权力机关作用,推动改革发展。另一方面,基层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了解还是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不够透彻,一些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或多或少地存在。
    突出三大重点
    突出人大依法履职的宣传。深入报道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工作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深入报道人大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报告、专题询问、履职评议等监督工作,突出监督过程和监督成效,拓展监督工作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深入报道“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情况,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展现人大工作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的宣传。着重宣传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执行代表职务的履职成效。既要大力宣传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开展视察调研、联系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反映群众心声等方面的情况,还要深入宣传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带头、带动、带领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等先进典型。方式上通过专题采访、跟踪报道等手段,弘扬宣传代表依法履职正能量,增强代表责任意识,激发代表更好地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依法履职的主体作用。
    突出创新性典型经验的宣传。加强深度挖掘。对创新性工作经验做法,宣传报道时不要浮光掠影,不要把好的素材轻描淡写,挖掘真金白银,撰写出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报道作品。注重总结提炼。及时了解掌握各级人大在依法履职行权、发挥代表作用、“四同一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动态,及时总结提升各级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新进展、新成效。提升品牌效应。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的“安康品牌”,对已经形成的“镇坪经验”“旬阳样板”“石泉做法”等典型,通过高端定位、系统策划、升华提炼,持续提高安康人大工作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做好四个“+”法
    做好“程序+创新”。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新闻传播新规律,充分发挥不同媒体的各自优势,把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与人大创新性工作的新颖性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人大宣传的互动性,扩大受众的参与度,把刻板的法律语言变成鲜活的人物和事件,增强故事性、现场感,让人大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生动、更活泼。要创新年度人大宣传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积分评比评选机制和发稿奖励激励机制,提高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做好“数量+质量”。在持续抓好人大新闻宣传数量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突出人大新闻宣传质量的提升。做足深度报道,抓住主题和提炼好主题,善于发现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典型社会意识的重大题材,要周密策划,深度挖掘,采取新闻述评、组合报道和系列报道等方式。做活现场报道,通过在视察、执法检查、督办建议、会议审议、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接待群众来访和深入选区述职等这些最能够直接反映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抓住现场。
    做好“传统+新媒体”。有效利用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广播、人大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办好专栏,持续发挥传统媒体主渠道、主阵地的重要作用。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加强新媒体在人大宣传工作中的运用,将人大宣传工作与“智慧人大”信息化建设有机融和,大力运用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互联网+”等新媒体和融媒体平台,提升新媒体环境下人大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做好“对内+对外”。在做好人大系统内和同级行政区域内宣传的基础之上,注重对外宣传效果,努力在人大系统内外、在行政区域内外,形成内外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宣传格局。在充分调动人大工作者从事宣传工作的基础之上,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力量、各级各类媒体力量、社会各方面力量,为人大宣传工作所用,在宣传人大工作上上演“群英会”,克服人大工作自己写、自己看的“唱独角戏”的现象,对内对外唱出人大工作好声音、讲好人大工作好故事,为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氛围和智力支持。(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