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智慧人大开通代表联系群众的“复兴号”

作者:时间:2020-01-17点击:565

    “下岗女工就业没有技能就来找我。”市、县人大代表张红梅自豪地说。打开盱眙智慧人大履职平台,在线处理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处理,这已经成了张红梅的必修课。这是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发智慧人大系统,全面提升代表工作,实现代表履职高质量的一个缩影。
  去年,盱眙县人大确立以“三联三知”为主题、以“两化三起来”为支撑、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智慧化管理为手段、以评估激励为动力的代表工作思路,领先开发建设了集“服务保障、联系互动、督促管理、宣传展示”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人大系统。
  盱眙智慧人大系统有“两网两屏一微一端一平台”七大版块,即县人大官网、网上代表之家、县人大触摸大屏、镇街人大触摸小屏、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手机客户端、智慧人大综合数据管理平台。系统上线运行一年来,代表联系群众进入“高铁时代”,“全天候”“零距离”成为现实。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动力装置”
  像张红梅一样,盱眙县261名县级人大代表通过“智慧人大”代表手机履职APP随时随地收集诸如小区物业管理、电动车乱停乱放、垃圾分类处置、环境整治、自来水供应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的“手机处理器”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进行及时反馈,使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积极响应和快速处理。
  盱眙智慧人大系统是对线下平台的拓展,建立起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的“直通车”,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选民、群众可以通过盱眙网上代表之家,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到镇街人大代表工作站触摸屏,定向选择代表反映意见建议,了解本区域代表的履职情况。
  人大代表只要打开手机APP,便可以与选民、群众交流互动,可以线上直接答复,也可以线下对接协调,将群众反映的意见交由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或镇人大主席团处理,并就后续进展情况向选民进行反馈,从而使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做到了最基层。每部手机就是一个“动力装置”,助推代表履职不断前进。
代表建议办理装上“传动系统”
  今年初县人代会收到代表建议153件,比上一年增长50%,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代表的责任履行、积极性提升、作用的发挥,以及老百姓的认可和社会的期待。这些建议或事关一域发展,或事关一方百姓生活,质量非往日同语。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的建议是不是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通过议案建议提交、审查、交办,承办单位签收、答复,代表满意度评价等线上全流程办理,变得透明、公开。
  系统给每个承担代表建议的单位预留了接口,承办单位都会及时将重要会议、推进现场、办理结果等上传公开,让代表和群众了解进度,接受监督。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作为问题解决、工作改进的过程,纷纷健全办理工作机制,领导同志牵头把关,承办人员密切与代表联络沟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
  所有代表建议都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小组组长牵头督办,通过线上审、线下查,环环紧扣、压紧压实。今年,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承办建议较多的5家单位开展专题询问,一问一答媒体公开,对加快实施龙虾养殖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等4件代表评价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交办,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二次交办和应询事项落实情况,确保建议办理落实到位。
代表履职实现了高速运行
  智慧人大让每位代表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以及参加各类会议等履职情况,都有了“线上档案”。代表出席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参加代表活动、联系选民和群众等方面的情况都在系统里留下了“足迹”。
  不仅如此,智慧人大还建立了代表履职评价系统,依托代表履职记录生成的“成绩单”,对代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考核评价和在换届时继续提名连任有了客观依据。
  通过智慧人大服务平台的建设,人大代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以前那种只见其人不闻其声的现象少见了;只要身份不谈责任的情况不通了;只跑会场不去现场的状况没有了。在去年组织的“‘千百万’中的那个我”、“为民履职两三事”征文活动中,共征集县级以上代表履职故事400多篇,篇篇感人。在今年组织的“三联三知”知识竞赛、演讲竞赛中,报名超出预期,只能先分区预赛,然后再集中竞赛。这当中既有20多岁的年轻代表,又有60多岁年长代表,还有县镇各级干部代表带头参加,谈代表职、讲自己事。县内涌现了陈连红、彭锦志、傅洪涛、董在兵、张红梅等先进代表事迹。社会上“有问题找人大代表”“有难题请人大代表”的现象日成气候,渐成风景。(文章来源:江苏人大网)